橫截諸惡趣

帶業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橫截諸惡趣」。這個「橫」,注意了!我們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豎」——豎出諸惡趣,一定要斷見惑、思惑才能出離三界。

那麼淨土法門仰靠佛力,沒有斷見、思惑,以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就可以橫超。「橫超」的意思,就可以不斷惑,可以帶業。那麼橫超過去,就截斷了六道輪迴的急流。

這個六道,站在淨土法門來看都是惡趣,我們可不要以為只有地獄、餓鬼、畜生才是惡趣。實際上修羅、人、天都是惡趣,因為他們都是無常的,都是敗壞的,都是苦難的,都是輪轉的。只有到清淨的剎土才是善趣,才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地方。

所以淨土法門告別六道的惡趣,而且靠彌陀的願力和我們信願的溝通就能夠橫截。這種「橫」就像香象過河一樣,截斷了我們輪迴的急流。

下面就表達,「橫截諸惡趣」的功德來自什麼。是由於有阿彌陀佛在因地發的四十八「大願」,這個願已經成就了,已經瀰漫在虛空法界了,它像巨大的磁力場,只要信願念佛,它就緊緊地攝受。攝受你,讓你不在諸惡趣裡面輪轉。

這種「群品」就是九法界眾生。四十八大願所對境攝受的眾生,是九法界眾生。四十八大願攝受眾生的一個勝異方便的方法,就是以名號度眾生,建立「阿彌陀佛」名號。這個名號就有召喚、激發十方眾生的善根、信種的功能作用。

十方眾生只要聞到阿彌陀佛名號,聞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名字,能夠產生信心,能夠念這個名號,執持在懷——憶佛念佛,那就一定能夠仰憑佛力——決定往生。對這個不要有絲毫的疑惑,這就是帶業往生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