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信。得人身有多難呢?比如大海飄浮一塊木板,此木板中間有一孔,一海龜一百年浮上海面一次,當海龜浮上海面頭正好伸入木孔中。得人身就如此海龜正好伸入木孔中這樣難,大家想像一下有多難。

得人身都有這樣難,何況聞佛法並相信淨土法門?本師釋迦牟尼佛說:「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意指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此法門唯有佛才能宣說,因為不成佛就不知道此無上法門,要宣說此法門很難,我們能得聞淨土法門,應該特別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宣說!所以如果得到人身,又聞到佛法,並相信淨土法門,我們當萬萬倍加珍惜,努力修行!我們在我們生活的娑婆世界修行的最大障礙就是易退轉和壽命太短、不斷生死輪迴。

我們生活的娑婆世界有很多障緣:財食名色睡五欲的誘惑,生老病死的痛苦,各種邪見的干擾,貪瞋癡慢疑的煩惱,無始以來的無明貪執妄念的習氣,智淺福薄,這些都會使我們修行易起退心。當我們修行可能尚未成功時,可能就死了,又進入了六道輪迴,況且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即使下一世得到了人身,可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前世的事了,哪裡還會繼續修行?

這樣下去生生死死,不斷輪迴,何時才能得聞佛法,精進修行,出離生死輪迴啊?而我們一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根本不一樣了,在西方極樂世界根本就沒有娑婆世界這些障緣,一往生就永不退轉,並且聽聞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諸大善知識講經說法,並且壽命無量,永出生死輪迴,在西方極樂世界絕對可以一生成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這麼多好處,所以我們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譭謗正法。」開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即信願行,就是真信切願念南無阿彌陀佛(信:相信南無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大慈悲威神願力,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不可思議的功德,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實有,相信自己能念佛之心力願力;願: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意放下對世間的貪戀執著,即厭離娑婆世界,欣求西方極樂世界;行:以持名念佛最方便,持名念佛適合所有人,可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持名念佛即用至誠懇切之心念佛,佛號從心起,口念南無阿彌陀佛,攝耳傾聽自己念佛,一字一句清清楚楚)。我們有幸得聞如此無上的淨土法門,我們切莫錯過今生解脫的機會!!南無阿彌陀佛!感恩佛菩薩的大慈悲加持!讓我們有這樣難得的機會!

印光大師開示:《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是知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昔人謂餘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可謂最善形容者矣!意指:我們處於末法時代,智慧淺薄、人根陋劣、煩惱深重,要想解脫生死輪迴,唯有依靠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才能成功!!淨土法門是依靠阿彌陀佛的大慈悲不可思議威神願力,我們只要真信切願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帶業往生、橫超生死。信願念佛就是多善根、無上福德因緣!如果依靠自力修行,就像一隻螞蟻要爬上很高的山那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