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弘法的第一步

在淨土法門的修行中存在一些問題,首先就是我們佛教徒的信仰素質是不夠的。所以淨土弘法的第一步就是要推廣佛學基礎知識,提升信眾的信仰素質。

信仰素質從哪裡來呢?第一個是從人格講起的。就是我們佛教徒首先還是一個人,做人就得有文明禮貌,一些最起碼的文明禮儀要具備,比如不能隨吐痰、排隊入場等等。你作為佛教徒,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不僅會讓人家看不起你,還有可能會譭謗佛法。

再進一步,就是佛教徒要具備一些基本的佛教知識。我們現在講法,很多時候都是在講因果輪迴這些基本的道理。要他相信有六道、有三界、有十法界,有前生後世,有因果報應。不管他修得好不好,先要從知識上理解才行。因為在當下的紅塵之中,信佛的本來就不多,而正信的就更少了。

比如我們的一些大道場,來的人很多。可是我們經常搞不清楚,來的人是香客還是信徒?很難說他到底信不信佛。你說他不信吧,他一進大殿就磕頭,拿一捆香朝四面不斷地戳。你說他信吧,可是他連釋迦牟尼佛是誰都不知道;法為何物?他也搞不清楚。你問他「和尚是幹什麼的?」他說是「算命的」。

還有些根本不需要討論的。比如說我們身為佛教徒,不要再跟別人討論觀音菩薩有沒有,阿彌陀佛在不在。還有的同修,已經皈依了,又來問觀音菩薩感應,有科學依據嗎?符合常倫嗎?其實這些基本的信仰問題是不需要討論的,它是一個前提。以此為前提,我們討論的直接就是教理教法。

這些現象就是缺乏佛教基礎知識的表現。我們把這樣的信眾接引進來,慢慢地對他進行基礎教育,讓他至少不要出現上面這些低級的問題。千萬不要一上來就是「淨土好呀、你要念佛呀」。可是他一開始不知道淨土為什麼好?為什麼要念佛?他應該哪裡起步走?怎樣把自己的心安下來?這些問題,只有他有了知識才能理解;理解了才有可能領悟;領悟了以後才可能升起一點點的信仰;有了信仰才能夠把心安下來,一切恐懼為作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