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要能夠痛念無常

「深信因果」,一方面是世俗正見,業果如理取舍。「深」是指深信淨土難信之法,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樣是真正地深信因果。宗喀巴大師說:「暇滿身如摩尼寶,多生累劫難一遇。今得此身聞正法,獲大利益宜修學。」而且更何況是我們在多生累劫難一遇,這樣的寶貴人身得到以後,能夠聞佛法,聞佛法之中我們又能夠聞到,最希有難得的念佛、成佛的淨土法門。所以一定要能夠「獲大利益宜修學」,精進修習。

否則,將來無常到了,就後悔莫及。一般凡夫總有一個妄想,認為說,我今天恐怕還不會死吧,明天恐怕也不會死吧,後天恐怕也還不會,明年可能都還不會。這樣一個妄想執著,然後這個心就懈怠起來了,不能夠念無常。因為他沒有真正地念無常,認為我暫時還死不了,所以這個心就不會去精進修法了。老想到我世間還有什麼事沒有辦,就開始迷惑了,開始造惡業了。最後受苦果的時間到來了,就措手不及,就遲了。

所以每一天都要能夠痛念無常。印光祖師說,用一個「死」字,念死無常,把一個死字貼在額頭上。不是在那邊寫一個字,心裡面常時存著這個念頭,這樣,對於世間的一切都會味同嚼蠟,沒有什麼興趣,沒有什麼留戀。那就真正的心裡面知道,我以凡夫身份在這個娑婆世界是最後一生。我是這個娑婆世界的過客,不是主人,所以什麼東西都不感興趣,沒有很大的追求。隨緣度日,精進修學。將來成就無生法忍以後,再以菩薩身份和光同塵,來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

善導大師說:「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縱有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惟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要知道我們現在一天天衰老了,這都是閻羅王給我們寄出來的信——「雞皮鶴髮」,已經收到一封信了;「行步龍鐘」,又收到一封信了。所以自己要有一個念死無常的心,舍現世,成就將來臨命終時能夠順利往生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