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主宰你的子女,這地方就有問題了

問:弟子現在已經六十九歲,應以自己的往生為重,還是繼續地為子女操心?如果以往生為重,會不會顯得自己太自私?

淨界法師答:我想這個牽涉到主宰性。我們今天不要用藏教對立的思考,要麼就做,要麼就不做,不要這樣子。我們以大乘佛法來思考這件事情。就是說,你會操心,這地方有問題了,你想要主宰你的子女。我們菩薩道就是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

子女他來到人世間,他不是你創造出來的,他的背後有他的業力,他是依止你的因緣出生而已。你不管操不操他的心,他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是不是你白操心了?你打妄想:欸,我希望他變成什麼!他會照你的妄想走嗎?不可能!如果是,那是湊巧。你不要以為你可以主導別人,講難聽一點,你自己都沒辦法主導你自己,要不然怎麼說萬般皆是業呢?如果生命可以主宰,那就萬般皆是妄想就好了。

所以,你操心就是你重視他的結果。其實,佛教只有過程。就是該怎麼樣,你就告訴他。我把我的經驗告訴你,但是怎麼做,你自己看著辦。做父母本來就是這樣子,難道不是嗎?我們經驗傳承給下一代,但是他接受多少,這個東西是他的福分。但是作為你,作為一個母親的責任,你已經把你的經驗傳給他了,至於他怎麼操作,你就不要操心了,我們只問過程不要問結果。這是大乘思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就是對結果不要有期待,因為這不是你說了算,他背後有他的業力跟妄想在主導他。我講實在話,佛陀都沒辦法主宰眾生的業力,何況是你呢?所以我們該做什麼還做什麼。

但是我們強調把心收起來,是收你的攀緣心,但是沒有收你往生的願力,成佛的願力。這個願力也收,那你就落斷滅思想了,這樣懂嗎?

都攝六根,收的是你的攀緣心,主宰的心;淨念相繼,釋放的是你往生的願力,成佛的願力,帶動的是所有的善法。

生死業力的開關是攀緣心、主宰心,往生的願力的開關是一種離相清淨心,還有一種往生成佛的願力。這種願力跟攀緣心你得分清楚,你不能夠說,既然不攀緣,那我也不發願了,不可以這樣子,你這是極端的斷滅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