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為什麼強調「十念記數」?這種「十念記數法」就是針對意根來施設的。給意根派個任務,讓它記數。在念一句名號的時候,心裡記一,念一句名號,心裡記二,你一邊聽一邊記數。這個記數,如果是意根在記,意地當中在記,當這個意識一跑掉之後,數量就記不下去了。你就知道:哦,我跑了。跑了就會拽回來。所以如果你能夠一到十,再從一到十,能夠記得清清楚楚,那麼你的意根,就被這個記數的木樁子,把它綁住了。

像其他的,比如眼根那,就不要再東張西望了,眼睛只能看到前面的一點。鼻根,你就不要聞外面的香味了,只聞室內的味道。身根,你要結手印啊。這些其他的四根啊,不攝自攝,都攝住了。然後,你就好好的把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念得相續,不間斷,這就是淨念相繼。為什麼?這句名號是清淨的,叫「無生清淨的摩尼寶珠」。我們的念頭放在這個寶珠上,念頭那種染著就會變得清淨,我們的散亂就會變得專一,我們的分別就會變成平等。這就是「淨念」,「相繼」就是不間斷。這就是「入三摩地,斯為第一」。入三摩地,就是那種止觀、定慧等持的狀態,那樣的狀態呢,這種方法是最為第一的。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寫對聯,這邊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那邊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二者是一個理論,一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