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間佛教與淨土法門的關係

問:如何看待人間佛教與淨土法門的關係?

大安法師答:首先要界定清楚「人間佛教」的內涵,才能討論其與淨土法門的關係。釋尊在人間示現八相成道,五時說法,大小乘經典汗牛充棟,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法華經》以種種比喻,彰顯釋尊出興於世的一大事因緣,在「火宅喻」中,昭然若揭。三界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長者(喻指佛)以三車(喻三乘),方便誘引火宅中的子女們(喻眾生)趕緊出來。然後等賜大白牛車(喻大乘佛果),即是釋尊應化斯世之本懷。誠如寒山詩云:「為報火宅主,露地騎白牛。」從這層本質含義來看,人間佛教與念佛法門,關聯甚密。

至於說到佛教在世間的傳播,能淨化人心,提升道德,風調雨順,世界太平。從教義上來看,淨土宗的「淨業三福」便含攝著五乘佛法,可為人間佛教提供豐富的思想資源及修行實踐。

故知人間佛教與淨土法門,從理論到實踐,悉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以入世善業迴向,即可成為往生極樂彼岸的資糧。如是人生,可謂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