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需要以退為進

退一步風平浪靜,讓一步海闊天空。古人勸我們要精進,這精進,有前進的意思,也有適時後退的意思。如此,對我們有諸多這方面的教導。我們如果自己觀察一下世間現象,也會發現同樣的道理。

你看:握起拳頭比張開手掌能抓得緊東西;收迴手臂,比伸長手臂打出去有力量。

一輛車,要起動時,會後退一下,依靠後退時的反衝力往前起動。我們跑步也一樣,要腳往後蹬,才能前進。

你要行船,就要把槳從水中往後面劃,往後劃得越帶勁,船就行得越快。不知適時後退者,不能前進。

大雪封山了,你硬要爬過去,雪崩就會埋了你。懸崖絕壁,硬要穿過去,就會頭破血流。其實,大雪封山,你可以繞著過去;絕壁,你可以攀著過去。只要不失原則,後退,有時也是向前。

兩個好勝的人,走到一根獨木橋頭,你在那邊,我在這邊,但兩人都宣稱自己先踏上獨木橋,兩人就僵在橋中間,吵啊吵,一晃就是半小時,如果其中一人退讓一下,不是兩人都過得更快嗎?

有禪師以詩為證: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為此,有時,我們需要以退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