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妄語的過失

大妄語跟小妄語的差別:同樣是妄語,但是小妄語只是一種六根的見聞嗅嘗覺知,比方說見言不見、不見言見,乃至於聞言不聞、不聞言聞等等,這六根的一種虛妄的過失;但這個大妄語是針對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所說的。這個地方有差別。

這個地方有六段。我們先看第一段,犯戒過失的第一小段,雜染成魔。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

先講出大妄語的過失。

說在這個世界當中的六道眾生,雖然你在前面的修學當中斷除了殺盜淫三種的行為跟三種的邪念,這三種清淨的梵行已經圓滿成就,但是假設有大妄語的過失,這個大乘的三摩地還是不能清淨的。

我們一再講過,說修禪定、修止觀,你有大妄語為什麼就會影響到你的止觀呢?我修止觀,我也是隨順佛陀的教理在思惟啊!因為我們講到,大乘的戒定慧是互含互攝的,戒當中有止觀,止觀當中有戒,所以,你的戒法有過失,就染污到你的止觀。

因為大乘佛法是以一心真如而開顯戒定慧,三個是互含互攝的,所以,有大妄語的過失,三摩地就不能清淨。它這個地方是互動的。那最後的結果變成愛見之魔。什麼叫愛見呢?貪求供養,名之為愛魔;謂己成聖,認為自己成就聖道,邪知邪見,叫見魔。最後的結果,斷失了如來的種性而忘失了菩提心。這是作一個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