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說四眾過」

問:破邪顯正要如何避免犯「說四眾過戒」?

淨界法師答:要如何避免「說四眾過戒」,這當然每一個人不說四眾過的因緣不同。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子:這個嘴巴它是一個工具,一個人嘴巴會講話是心來推動的,所以你要不說四眾過,就是你的內心當中有比較大的包容性,「我家廣大,種種皆有」嘛。在三寶當中每一個人有他的善根,也有他的煩惱,人都是有過失的嘛。

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都是不斷地在修正自己。如果你心裡面有一分的包容,內心當中已經認同、包容他,你就不容易講他的過失。如果你內心當中根本不能夠認同,不能夠包容他有這樣的行為,你勉強自己不講,也是可以,但是我看不會持久。就是你內心對他非常不滿,你因為不敢犯戒的關係而不講,我看你不會持久的。

遇到有人刺激你的時候,你生氣失控的時候,你有這個東西存在而你沒有表現,那表示你在壓抑。壓抑,就是說你這個東西存在,但是你有另外一個克制力剋制住了。但是這個克制力是有所作意,就不會持久。萬一有一天你在失控的時候,比如說有人刺激你,這個克制力消失了,你所有的話都講出來了。

所以最理想的持戒就是說你的心理要疏通。你最好是能夠作心理的疏通,這個是比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