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念佛與開示如何把握時機

問:臨終念佛與開示如何把握時機?是先開示嗎?

淨界法師答:我們到了一個臨命終的現場,首先你觀察他的相貌,相由心生。我們平常相貌可以做假,對不對?你不高興的時候,你可以裝著微笑。

你臨命終沒有那個本事,臨命終不能做假。臨命終你看他的相貌,你馬上知道他的心態,因為臨命終他沒有本事做假。

他佛號念了一段時間,你看他的相貌就知道他的心有沒有跟著佛號走,有沒有順從本願,你一看他的相貌就知道了。如果他的相貌不對,表示這個佛號跟他的心不相應,收佛號,開示。因為他心沒打開,佛號沒用,關鍵在這兒。

但是,你也不能夠說一去就開示,人家搞不好念得正好,對不對?他的心已經跟佛號相應了,你一開示,你不是打閑岔嘛,是吧?

所以先判斷,判斷他的表情。跟彌陀的功德一相應的時候,他的相貌是安詳的。一個人不動念頭、不動攀緣心的時候,他臉是安詳的、寂靜的,可以看得出來。他如果說臉上有糾結,肯定「仁者心中必有一物」,他心中一定有一個東西卡在那裡,有一個妄想過不去。這個時候你念佛沒有用,剎板,開示。

但是開示就有問題啊,你不知道他的問題出在哪裡,除非你了解他。但是大方向,一個人一定被過去卡住,你想辦法把他的心往未來帶就對了,就是讓他放棄過去。

你就說,你這個房子都已經舊了,你這邊蓋了一個新房子,你要多想新的房子,不要老是想舊房子。你只要能夠成功地把他對娑婆世界的攀緣心拉到極樂世界,你就成功了。就是讓他怎麼樣?注意未來!你把他心往未來帶。往事不堪迴首,他一定落入過去的因緣。

當然,我不知道他是落入財色名食睡哪一個因緣,大方向就是說,反正這個人落入執著,肯定是他過去的經驗。你想辦法讓他從過去走出來就對了,是這個概念。

但是有一種人很厲害。現在有一種人,他自己寫開示。因為他不知道,你幫我開示都開示錯了怎麼辦?對不對?也對啊,因為這個世界上除了聖人以外,最了解你的就是你自己。你自己學習那麼多經典,你知道哪一句話能觸動你的心,所以你趕快記起來。

記起來以後不能交給年紀大的,交給年輕的,說:我往生的時候,你就照這個念。這個方法不錯,因為你自己知道你的盲點在哪裡,是吧?你交代遺囑的時候,你就自己把自己要開示的……欸,這段《遺教經》裡面告訴我,人生啊,「生滅變異,虛偽無主」,這句話能夠打動我的心,寫下來。

你自己寫一些開示,交給一個可以托付的人。你就說,你要看我往生的時候相貌不對,你就把這段給我念一念。對啊!因為人家都沒有他心通啊,這個世界上最了解你的是誰?當然是你自己啊,是吧?這也是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