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

世間最可慘者,莫甚於死,而且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臨終三大要

首先,談「死亡,世間人無一倖免」這個問題。站在眾生的立場上來看,都是貪生怕死的,都是希望延年益壽的,所以世間人是不敢面對死亡,也不去討論死亡問題的。雖然每天、每時、每秒鐘都有死亡,他在潛意識當中,是抵制的,認為這是其他人的事情,跟我無關。

世間人他面對死亡是奉行駝鳥政策,不面對。世間上最可悲慘的事情沒有比死亡更嚴重的。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態?這是由於俱生我執。希望自己的生命延續下去,希望他這一世擁有的一切健康、一切財富、一切官位、一切子孫眷屬能夠永遠地延續,所以他害怕這種延續的終斷。

但恰恰,滔天之下沒有一個人能夠避免死亡的。死亡又叫平等王,有生必然會有死,死亡是一切眾生必然的歸宿,只是死亡何時到達,死亡的方式是什麼。但由於眾生不去面對它,不去拷問它,不去為死亡做準備,所以潛意識裡面充滿著恐懼,充滿著不安。阿彌陀佛的大願其中有一句:一切恐懼,為作大安。眾生當中內心最深的恐懼就是死亡。那恰恰就在眾生最恐懼、最不安、最無助、最苦難的時刻,念佛法門給予了一個最及時的、最核心的救度。

發菩提心,希望自己得到修行的利益也希望能夠利益眾生的人,就不得不為這個死亡作準備。古人把死亡稱為「臘月三十」,臘月三十到來,如何抵對?如果沒有作準備,就手忙腳亂。那怎麼做準備呢?臘月三十的那個結局代表死亡,臨命終,從正月初一就要開始做準備。那宗門下說「臘月二十五」,到了臘月二十五了,那比較接近了,如果臘月二十五還是沒有一點準備,馬上三十了。這要盡早為死亡去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