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我很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大安法師答:鬼者,畏也。你為什麼怕?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吶。你身上是陽氣呀,鬼是陰氣呀。怎麼有陽氣的人會怕陰氣的鬼呢?那肯定是我們多生多劫做了鬼鬼祟祟的事,所以就有點怕。所以為什麼說一個人要持戒,一個持戒持得好的人,他心裡會坦蕩,他在任何情況下,他就覺得有力量了。一個做了很多虧心事的人,他就有點怯弱,鬼頭鬼腦嘛,怕見人嘛。所以從這個怕鬼的心理,說明我們內心還是比較陰暗,是有些業障。那麼怎麼辦呢?你現在已經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了,你已經在念阿彌陀佛名號了,你已經在無量光的護佑之下了。

這個鬼是最怕念佛的人了,念佛人一念,他胸口、全身都在放光,這個鬼趕緊要退得很遠了:「不要念了,不要念了。」所以當你怕鬼的時候,你真的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馬上能消除怕鬼的心理。可能是沒有鬼在那兒,是你疑心生鬼嘛;即便是有鬼來,你一念佛他要跑得遠遠、無影無蹤的。所以你一個人在的時候,你趕緊念阿彌陀佛。有時候我們走夜路,心裡也很害怕,害怕怎麼辦?有很多人害怕,越害怕越要裝腔作勢——唱唱歌啊。我們現在一個人呆的時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點問題都沒有,越念越高興。你還慶幸:哎呀,幸好一個人在這裡,沒有人打閑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