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千古不變的規律:打獵的時候,很容易發生錯覺,把同伴當成獵物打死。或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

打野豬誤殺同伴坐牢又賠錢

2004年09月15日廣州日報 記者:綠葉,通訊員:劉志平

進山打野豬,在圍獵過程中,野豬未打到,卻一槍將同去的打獵者打死。行為人雖不是故意,但因造成的後果嚴重,也要被追究刑事責任。昨日,梅縣人民法院審結一宗打獵時誤殺他人的案件,被告人楊某犯過失致人死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並要賠償死者家屬14.13萬元。

今年6月25日8時多,梅縣雁洋鎮大坪村人楊某應邀持自製獵槍與受害人廖某等一行9人到梅縣雁洋鎮四和村陂頭坑山子壢打野豬。家住當地的廖某將大家帶到發現野豬地點,吩咐完每人的守候位置後,便鑽進濃密的樹林中前去查看情況。上午9時許,在自己的位置上守候了一段時間的楊某發現其左前方有一頭野豬直往山頂方向竄去(生死書評:錯覺往往發生在這個時刻。)楊某急忙舉槍朝野豬打去。不料這一槍並沒有擊中野豬,而是擊中了前面約7米處樹叢中的廖某,致其當場死亡。案發後經尸體檢驗鑒定,被害人廖某系被槍彈射擊造成右肺穿透傷致右胸大出血,因血氣胸而死亡。當天,被告人即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梅縣法院審理後認為,被告人與他人在山場圍獵野豬過程中,因疏忽大意,用獵槍誤將附近圍獵的被害人擊中造成當場死亡,其行為已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應依法懲處。由於其過失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死亡的經濟損失,應由被告人承擔全部賠償責任。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草叢裡學鳥叫被村民當鳥打

2004年06月16日南國早報

一名班姓中年男子,幾天前因藏在山上草叢中學鳥叫,被當地村民當鳥打成重傷,其臉部和胸部被砂槍打進約200粒鋼砂,傷勢嚴重。

6月14日上午,該男子被轉院到廣西中醫學院瑞康醫院治療。

據了解,班某於6月10日中午12時許,為了下套捕捉野生紅毛雞,藏身在橫縣平朗鄉下顏村附近的灌木林裡學紅毛雞叫,目的是引鳥上鉤。(生死書評:反倒引來了槍災。)

班某美妙的「鳥叫」聲,被下顏村村民小顏聽到後誤以為真,小顏拿起一支砂槍慢慢靠近,判斷好「鳥」叫的準確方位後,「砰」的一槍打過去,誰知道卻站起來一個滿臉是血的人,小顏當時被嚇呆了。當天,小顏被平朗鄉派出所以涉嫌非法私藏槍支致人重傷拘留。

據醫生介紹,班某頭部及左右胸肩中槍,身上有近200粒鋼砂,需要住院分期、分批手術才能將鋼砂全部取出。

為獵獸學豬叫太過逼真竟被好友一槍命中

2001-04-10千龍新聞網 唐旭群

廣西馬山縣古零鎮里民村六件屯的藍某學野豬叫太過逼真,以致同伴誤以為真,舉槍錯將他當野豬擊落水中。

4月7日,該屯藍某和陸某結伴到大明山狩獵。兩人進入大明山深處發現有頭小野豬在一條溪流邊刨食竹筍,陸某開槍擊中野豬的後腿,受傷的野豬拚命往密林處逃竄,藍、陸迅速跑上前搜捕未果。藍某計上心來,便建議裝豬叫聲把野豬引出來(生死書評:邪計沒有引來野豬,卻給自己引來了血腥之災。),由陸某埋伏伺機捕射。

藍某即穿入一灌木叢中捏住鼻孔「嗷嗷」地模仿起野豬叫聲來,陸某則手持獵槍躲在一巨石後以觀動靜。約過半個時辰,這陸某躲避的灌木叢約150米的一處溪邊石崖上傳來野豬的叫聲並伴有草木晃動,陸某舉槍便射,隨著「哎唷」一聲慘叫,背部中彈的藍某從3米多高的石崖邊跌落入溪水中。

原來藍某裝豬叫了許久不見野豬出現,便不跟陸某打招呼擅自換位置欲「多角度」引豬出洞,不料剛躲到崖邊叫了兩聲便被陸某錯當野豬擊落水中,背部中了14顆鐵砂彈,躺在醫院病床上的藍某至今仍心有餘悸,對此抱憾不已。(生死書評:恐怕抱憾的不是打獵的罪行,而是沒有跟同行打招呼。)

老獵人上山打獵一槍打死老伴

2003年11月

大洋網訊昨天(11、8)中午12時許,杭州蕭山進化鎮葉駐村70多歲的老獵人趙師傅,扛著獵槍上了村子北面的大灣山,準備去打野豬。

在一個山谷,他遠遠地感覺到了獵物的動靜。老趙端起槍,「砰!」一槍過去,樹叢中沒聲息了。老趙樂呵呵地去撿獵物,卻嚇了一跳:他竟然打死了個人!再仔細一看,就是午飯後剛出門的妻子華某,當時她說去撿些松枝當柴火的。中槍的部位實在不巧,她已經當場死亡。

老獵人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然打死了老伴。後來,老趙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下山的。等蕭山臨浦派出所去調查時,他已經在家病倒了。據了解,老趙曾因胃癌做過手術,胃已經切除四分之三了。(生死書評:胃癌細胞殺自己的良性細胞,是自殺;打獵是殺動物;誤殺老伴,是殺人。真是無所不殺。)

習水兩農民因過失致人死亡罪和非法持有槍支罪被判刑

2004年08月26日貴州都市報

習水縣農民袁明德、黃清明持槍上山打獵,誤將一起打獵的朋友打死。日前,習水縣法院以過失致人死亡罪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判處袁明德有期徒刑四年零六個月,以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判處黃清明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法院查明,袁明德和黃清明都是習水縣三岔河鄉村民。2001年,袁明德、黃清明一人買了一支火藥槍藏在家中。去年10月12日,同村的張廷生邀袁明德、黃清明到岩腳埡口去打野豬。到了目的地,張安排袁、黃2人堵住埡口,他上山追野豬。下午4時許,張廷生在山上開了一槍,並叫守在山下埡口的袁、黃二人注意野豬的動向。10分鐘後,驚恐的野豬果真朝埡口奔來。在追逐過程中,袁發現身後20多米遠的地方有響動,轉身一看,一隻野豬正從樹林裡鑽出來(生死書評:這種錯覺,古今有之。因果時時示時人,無奈時人自不識。)袁立即舉起火藥槍朝野豬開了一槍,然而,這槍沒有擊中野豬,而是擊中了正在追趕野豬的張廷生,張應聲倒地,當場死亡。

非法持槍去打獵打傷同伴陷囹圄

作者:陳岳山

案情:2004年3月27日,被告人楊某書、楊某乾各自攜帶火藥槍(鳥銃)和火藥、鉛彈一同到山上打獵,在追趕一隻山麂過程中,楊某書的槍走火,將楊某乾擊傷,造成楊某乾頭、頸、胸等多處槍傷,經鑒定為重傷九級。案發後,經法院調解,被告人楊某書賠償楊某乾醫療費等經濟損失3萬元。

審判:2004年7月2日,尤溪縣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楊某書、楊某乾未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擅自持有槍支,其行為均已構成非法持有槍支罪;被告人楊某書在使用非法持有的槍支進行狩獵時,由於槍支走火造成楊某乾重傷,構成過失致人重傷罪。故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有關規定,作出判決:被告人楊某書犯非法持有槍支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犯過失致人重傷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楊某乾犯非法持有槍支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

評析:非法持有槍支罪是指違反槍支的管理規定,私自攜帶或者隱藏槍支,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本罪主觀方面是故意,即明知是槍支而非持有或者予以收藏;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違反國家對槍支的管理規定,私自攜帶或者隱藏槍支的行為。本案二被告人違反國家對槍支的管理規定,私自攜帶槍支狩獵,其行為均構成非法持有槍支罪。當前,全球大力倡導保護環境,宣傳愛護野生動物,但仍有少數人為了謀取不法利益或滿足個人不良嗜好,非法獵殺野生動物,特別是在農村,非法持槍捕殺野生動物的事件仍時有發生,這既違反國家槍支的管理規定,構成犯罪,也損害了寶貴的國家野生動物資源,還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如本案中被告人楊某書誤傷同伴或他人的悲劇,在現實生活中也常常發生,令人深思。在此,筆者提醒讀者,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不要為了貪圖小利非法捕殺野生動物,也不要為了狩獵,而去違反國家槍支彈藥管理規定,私自攜帶或者隱藏槍支彈藥。

修槍準備打獵走火誤殺親母

新華網雲南頻道4月27日電(梅波陳昊)4月22日上午10時許,雲南省紅河州綠春縣坪河鄉東知村委會17歲的李某在家修理火藥槍時,由於槍支走火,火藥槍中的鐵沙射向了他正在洗碗的母親朱某,並致使其當場死亡。

紅河州公安邊防支隊坪河邊防派出所接報後,迅速出警前往事發現場,並將犯罪嫌疑人李某抓獲,收繳火藥槍1支。22日上午11時04分,紅河州公安邊防支隊坪河邊防派出所接到抨河鄉李副鄉長報警稱:"坪河鄉東角村委會17歲的李某與其母親朱某發生爭吵,並將自己的母親打死。該所迅速出警前往事發現場,並於下午15時21分在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叔叔家將其抓獲。審訊中,李某及其4位叔叔均稱其母親朱某是被掛在牆上的火藥槍掉在地上時走火打死的。但民警們從現場提取的證據看,火藥槍並無從牆上掉下的跡象,且發覺李某及其4位叔叔的供述漏洞極大,經民警進一步提審及向其發動政治攻心,講述提供偽證及包庇的後果,李某及其4位叔叔終於承認了修槍走火誤殺母親的經過。

目前,坪河邊防派出所已將犯罪嫌疑人李某及其4位涉及提供偽證和包庇的叔叔移交綠春縣公安局處理。

英國王儲查爾斯打獵時墮馬受傷

中新網倫敦1月6日消息:英國王儲查爾斯騎馬打獵時墮馬,肩膊受傷。查理斯傷勢無大礙,已返回家中休養。

王室發言人說,五十二歲的查理斯週六在德比郡參加獵狐活動,坐騎奔跑時突然躍起,將查爾斯拋下馬。經X光檢驗,查理斯左肩一條小骨骨折。

醫生表示,傷處會自行癒合。醫生替查理斯包紮左臂,固定位置後,查理斯已返回英國中部的家中養傷。

後續資料

中新網12月28日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下令其兒子和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子放棄打獵,因為打獵遭到大多數英國人和議員的反對。

據香港大公報引述英國媒體報道,一名高級侍臣的話說:「女王相信,若大多數議員和國民都憎惡打獵,那麼繼續打獵就太過分了。」

該名消息人士說:「當然,如果實施全面禁令,查爾斯就絕對不可能再打獵了。

「但是女王相信,即使只是局部實施禁令,查爾斯如果不顧及人民的意願,將給他未來的聲譽帶來災難性影響。」

據悉,查爾斯和兒子威兼、哈里以及女伴卡米拉,經常在查爾斯位於倫敦以西的住宅附近打獵。

美國一獵手去打獵反被狗射中

2002年10月31日青年參考

10月26日,明尼蘇達州的邁克爾·默裡,遭遇了一件讓自己都啼笑皆非的「丑聞」———外出打獵時,他的腿竟被他的狗「開槍」射中,這讓他在醫院裡躺了好幾天。

那天,邁克爾與父親在南達科他州的森林中狩獵,當他蹲在地上整理獵物時,裝滿散彈的獵槍就放在他身後,而他的獵狗在他身邊跳來跳去。突然,一聲巨響,同時,一股強大的力量讓他栽倒在地,鮮血從腳踝上噴濺出來———原來,獵狗跳到了槍上並「開了槍」。邁克爾的腿被縫了15針,但他最擔心的是自己的聲譽,被自己的狗射中,這無疑將使他「聲名狼藉」。

學狼叫忒逼真被同伴誤殺

貴陽晚報

希臘一位擅長模仿狼叫的老獵人,試圖以「狼叫」聲「引狼出洞」,不料卻被自己的同伴當成真狼開槍打死。

79歲的老獵人卡瓦拉基什少年時便學會一手獨特的口技,就是模仿動物的叫聲,吸引它們出來,然後射殺這些動物。他尤其擅長學狼叫,拿手絕技是發出狼的求偶或者求救叫聲,誘騙狼群走出巢穴,將它們一網打盡。

8月10日,卡瓦拉基什和57歲的獵人穆罕默德·奧盧以及另外兩名獵手,在黎明出發,到一個山區樹叢中捕殺野狼。3名獵手在樹林四週埋伏,卡瓦拉基什在另一邊模仿狼叫,「引狼出洞」。

但是穆罕默德·奧盧等3名獵人怎麼也沒有想到,卡瓦拉基什的狼叫聲是那麼逼真,剛開始他們還知道是卡瓦拉基什的「狼叫」,可是不多久又從其他方位傳來狼叫,3名獵手一聽,便不假思索地舉槍射向樹林,並聽到有物體中槍倒地的聲音。可是當他們走向「獵物」時,發現被射中的竟然是卡瓦拉基什!

老眼昏花——老翁將妻當猴謝殺

2004年9月24日南國今報

據路透社9月22日報道,馬來西亞一名七旬老翁花眼昏花,日前竟將自家果園中的妻子當做了前來偷吃水果的猴子開槍謝殺。68歲的老妻頭部和胸部中彈掉下樹來,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

據報道,這名70歲的老翁名叫伊哈,居住在馬來西亞中部地區,和妻子兩人共育有13名孩子。20日下午4時,他和妻子剛從田裡幹完農活回家,他先走進屋裡,沒多久他聽到自家果園裡傳來樹葉沙沙作響的聲音,這名老翁以為又是猴子來偷莽吉杮樹的果實吃,於是從家中拿了一把獵槍,就舉槍朝樹上的「猴子」瞄準開槍,幾聲槍響後,「猴子」從樹上掉了下來,老翁走近一看大驚失色,原來從樹上掉下來的根本不是猴子,而是他68歲的老妻!原來,老妻幹完農活後沒有跟他一起回家,而是獨自爬上莽吉杮樹採摘起果子來了。

被誤認為狐狸成射擊目標,英國13歲男孩慘遭射殺

2004年09月14日

中新網9月14日電據美聯社報道,一名13歲英國男孩在醫院中死亡。據分析,小男孩是在「狩獵探險」活動時被當成狐狸才遭此不測的。警方說,該學童被一顆子彈擊中。

這名姓名不詳的少年當時正在參加一個至少有3名成人和3名少年組成的聚會,聚會的活動項目之一就是在週末晚間出去打獵。(生死書評:靠打獵取樂的活動聚會絕對不是什麼好主意。)打獵時,他們將利用火炬或電燈來發現獵物。

德文和康沃爾郡的警官透露說:「很明顯,小男孩也參加了這個聚會,和那些人一起去獵狐。」這起慘劇發生在南德文郡哈勃頓村查威爾農場,小男孩當時正呆在地勢較低的位置。據說,這個孩子是農場主兒子的朋友,就住在哈勃頓村內。

目前,警方已在農場一帶進行調查。據信,是參加聚會的一名成年人射殺了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