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

在淨土法門如何發菩提心?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裡面,有這麼一段話,讓我們覺得發菩提心有一個下手之處,而且比較方便。他次第地表述:「此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

修淨土法門,念佛一定要有成佛作佛之心,這是很重要的。不要別人問你:「你念佛幹什麼?」你搞不清楚:「反正念佛就念佛嘛,我很空虛,我來點充實,得點人天福報,身體健康一點。」甚至略為高一點——我想證阿羅漢,證辟支佛果。這些都是下劣之心。

所以,念佛人一定要標杆到成佛,成就像阿彌陀佛那樣的佛果。念阿彌陀佛,你要成為阿彌陀佛,這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不是說作佛萬德莊嚴就很炫耀的,作佛的心是要有大悲心的,大悲心具體落實在「度眾生心」。所以「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落實在這一點。

那度眾生心怎麼度呢?就像我們現在想去度眾生,雖然有良好的願望,你又能度幾個眾生呢?福德智慧不夠,沒有說服力。自己煩惱都重,業障很重,你跟人家說佛法,人家反唇相譏:「看你這個德性,先把自己料理好吧。」所以,度眾生心要具體落實在「攝取眾生生淨佛國土心」,就是要攝取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這個心。

曇鸞大師這個開示很精要,具體落實菩提心,就是念佛、往生、成佛、度一切眾生往生淨土的心。這是曇鸞大師的一段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