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大佛頂」

先了解何為「大佛頂」,古人都說這部《楞嚴經》是開悟的《楞嚴》,開顯我們本具的大佛頂的如來藏性,妙真如性。那這個悟,就是要向我們現前一念的心性去契入、去悟。所以這個大佛頂就是直指眾生現前一念的心性,來全面地彰顯這部經典所談的理體。這是一個玄奧的,或者叫形而上的一個討論。

那何為「大」呢?就是我們現前的一念心性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絕待不二,不可思議,就稱為大——其大無外的大。

那現前一念又了了常知,不昏不昧,這就為「佛」,佛為覺悟的意思。

現前一念離一切相——不可在蹤跡上去尋求,難以用語言去描述,這就稱為離四過、絕百非。但它的妙用無窮,尊貴之極,無為,不在數量當中,所以就稱為「頂」,頂就是最高。無與倫比。

所以,佛的三十二相有一個無見頂相。無見頂相,就是雖然有這個妙相,但不可見。大目犍連想看佛的頂的盡頭,使盡神通也看不到,不可見。所以這個大佛頂,它是在描述一切眾生這種本具的心性。如果在這三字當中識取自性,則無上寶王,不求自致。

那如果從佛的三身來說,法身就稱為大,妙覺就稱為佛,尊勝就稱為頂。所以,這個大佛頂直接詮顯著是佛果的三種德能:法身是體大,般若是相大,解脫是用大。法身可以理解為本覺,般若可以理解為始覺,解脫為究竟覺。所以涅槃三德都在這個大佛頂當中所彰顯:法身,沒有比法身更上的;般若,也是離一切相,不可用相去見的;那解脫,在《楞嚴經》頂上化佛,能夠放光現出化佛來說出經咒。所以從這個整合來詮顯,就為大佛頂。

《楞嚴經》講,這是十方如來及諸大菩薩自住三昧,最尊無上,就稱為大佛頂。

《楞嚴經》從一切事相上契入大佛頂,那眾生現前的煩惱,這種惑業苦全體就是大佛頂的妙用。所以講虛空華,講我們現在所認知、所看到的都是虛幻之相,就像虛空裡面捏目成華,本來沒有的,但我們看到有那個東西。

所以,這個華就代表我們隨業緣所生起的七趣,空代表我們本具的如來藏性。我們現前這虛幻之相,也沒有離開真如的這種如來藏性,所以這叫全空是華,全華是空。從這裡契入心佛眾生等無差異的這種心性——平等的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