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做一隻蘑菇

有一個精神病人,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是一隻蘑菇,於是他撐著一把傘蹲在房間的牆角裡,不吃也不喝,就好像自己是一隻真正的蘑菇一樣。病人的身體日漸虛弱,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很著急,但都無法讓他進食。

一名心理醫生見狀,也撐了一把傘,蹲坐在了病人的旁邊。過了大半天,病人忽然轉過頭奇怪地問:「你是誰呀?」醫生答道:「我也是一隻蘑菇呀。」

病人點點頭,繼續做他的蘑菇。

過了一會兒,醫生站了起來,在房間裡走來走去,病人就問他:你不是蘑菇麼,怎麼可以走來走去?

醫生理直氣壯地回答說:「蘑菇當然可以走來走去啦!」

病人覺得好像挺有道理,就也站起來走走。

又過了一會兒,醫生拿出了一個漢堡開始吃了起來,病人又問:你不是蘑菇麼,怎麼可以吃東西?醫生理直氣壯地回答:「蘑菇當然也可以吃東西啦!」

病人覺得很對,於是也開始吃東西。

之後,這位病人終於正常的進食了,雖然,他依舊覺得自己是一隻蘑菇。

當一個人悲傷、難過的時候,他最需要的並非勸解、安慰、訓戒或者指明。他需要的,只是有一個人能在他身邊蹲下來,簡單地、始終地陪伴,陪他「做一隻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