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超度先亡,俱生西方

念佛法門,如如意寶珠,能隨人意,雨一切寶。但能懇切至誠念佛,自然消除罪業,增長善根。超度先亡,俱生西方。何不可雲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又問當如何修,能令父母往生西方,汝如此問,太不明理。念佛之人,每日早晚,尚須以己修持功德,迴向四恩三有,並及法界一切眾生。何況父母,而不能令往生西方。但須恭敬至誠之極。又鬚髮普度一切眾生之心。凡一切有緣之人,皆以此法相勸。以自己修持之功德,及迴向一切眾生之功德,及勸人之功德,為父母迴向。

決定能令父母往生。然須真實力行,方可。若泛泛悠悠,非無利益,恐未必即能往生也。念佛須有真信切願。須恭敬至誠。須攝耳諦聽。鬚髮普度眾生之心。須戒殺護生。須吃素。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須時常自省,凡有不善心起,立即令其消滅。凡有善心,必須令其擴充。即力做不到,其心決不可不生。平時總以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為治身治心之法。如是念佛,可為真佛弟子。決定可於此世界普度同倫,出離生死。何以故,以能實行,人自易於感化耳。否則便是假善人,假心行。便不能得真實利益。

一切眾生,從淫慾而生。汝發心守貞修行,當須努力。倘有此等情念起,當思地獄刀山劍樹鑊湯爐炭種種之苦,自然種種念起,立刻消滅。每見多少善女,始則發心守貞不嫁,繼則情念一起,力不能勝,遂與人作苟且之事。而一經破守,如水潰堤,從茲橫流,永不能歸於正道,實可痛惜。當自斟酌,能守得牢則好極。否則出嫁從夫,乃天地聖人與人所立之綱常,固非不可。守貞守得好,較比出嫁,好得何止百千萬倍。守貞守不好,不如出嫁百千萬倍。以男女居室,乃天理人倫。男女苟合,乃畜生行為。畜生不知理,不知倫常。人知理知倫常,要行苟合之事,實乃不如畜生。汝舅以我為師,說汝有善根欲守貞,我非破汝守貞之心。恐汝有始無終,反得罪於天地父母佛菩薩也。故不禁絡索一上。

又汝何以不發心吃素。汝試將汝身上肉,割到吃,能吃否。自己的肉不能吃,何得日日殺的吃。一切生靈,即不是汝殺,乃以錢令人殺,殺業是一樣的。況汝要生西方。佛以慈悲為本,汝既吃肉,即無慈悲之心。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非吃葷者,就念不得佛,不可不知。餘不暇敘,但熟看文鈔,群疑皆釋。光冗事多極,不可常來信。縱有所說,亦不出文鈔之外。佛法廣大,雖登地菩薩,不能盡知。然欲得實益,只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便可出生死,證涅槃,圓成佛道。我等下根凡夫,非從極約之法門做,則只成種善根而已。欲得現生就了生死,夢也夢不著。汝能依我所說,即可謂蓮英。否則雖名蓮英,恐成罪藪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