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沒學戒,犯了戒算「真犯戒」嗎

問:在多年前我受過菩薩戒,可戒場對戒條隻字不提,從開始到結束都不知道戒條是什麼,請問這算受戒嗎?如犯戒又算是真正意義上的「犯戒」嗎?

大安法師:你既然受了菩薩戒就一定要去學戒!那麼,不知道你受的是哪一類的菩薩戒,有六重二十八輕戒,也有梵網經的十重四十八輕戒。這些戒都要去了解。

如果在東林寺我們受戒是要三天時間,其中至少要用兩次或者三次來講菩薩戒戒條,由於內容很多很難講完,但至少我們會講前面的十重戒。

十重戒是高壓線你不能去犯,犯了就失去菩薩戒的戒體,四十八輕垢戒你犯了還可以懺悔,懺悔得清淨,還不會失去戒體的。

可能有的戒場由於時間很緊,估計他就不談戒條了,雖然他對戒條不談,你一定要對自己負責,一定!

受菩薩戒半月半月都要誦菩薩戒的,誦菩薩戒你就知道戒條是什麼了。受了戒犯戒,當然是真正意義上的犯戒,不僅是犯戒還加了一個「無知」的罪過,為什麼你不去學呢!所以,這不能原諒自己,不能說我沒有去學戒條,我犯了就不算犯戒。你不知道你犯了照樣就是犯了,受了菩薩戒你就得去要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