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執持名號跟禪是有密切關聯的。經典當中有句話: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何為禪?禪就是向上一著、本地風光、毗盧遮那頂上行,是遠離能所對待的那種「絕待不二」的境界,就是實相。

禪者,佛心也;佛心者,實相也,慈悲心也,大平等心也。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從他的實相心以大慈悲心凝結出來的,所以這句名號就是實相。心安在實相上,就等於安立在禪上。

那這個念阿彌陀佛名號的禪,為什麼叫「無上深妙禪」?

禪有世間四禪八定的禪,有聲聞、緣覺、菩薩權教的禪,「無上深妙禪」則是從大乘圓教的立場,直接契入涅槃自性的那個禪。

古人針對這個「無上深妙禪」,又有兩句詩說道:「此身已在含元殿,何必覓人問長安?」意思是說不要在名號之外去求禪。

中峰國師有句名言,被淨土宗的祖師大德廣泛引用:「禪者,淨土之禪;淨土者,禪之淨土。」就十分精闢地揭示了禪與淨土的關係。

在本源自性上,禪和淨土是不二的,只是門庭施設的下手功夫不一樣。念佛念到能念所念打成一片,本地風光就出來了,那就是禪的境界。

所以,老實念佛,才能去體會那個本地風光,那種頭頭是道、拈來就是的境界,那種「遇緣即宗」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