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八識而起,又匯聚到第八識裡

【眾生者。色受想行識五陰。眾法相集而生也】。由色、受、想、行、識五蘊法集合在一起,而出生的這一類有情都稱為眾生。

【外身四大假合。屬色陰】,假是假借的意思,還有一種說法是不真實的意思。四大,地、水、火、風,構成物質的四大元素。我們現在要受的色身,因過去造的種種業集聚而成。色陰,色指法,物質的方面,陰是集聚的意思。

【前五識。領納五塵之境。為受陰】。前五識,眼,耳、鼻、舌、身,五種識,領納的是五塵之境,色、聲、香、味、觸。能夠領受,能夠納受,能夠感覺外在的種種境界,為受陰。

【第六識。攀緣六塵。憶想分別。為想陰】。六種塵,色、聲、香、味、觸、法。意識不僅僅能攀緣外在的六塵境界,還能夠去憶想。回憶、思考、想念、分別,對於內心的法塵,內在的精神世界也能夠回應,也能夠思考,也能夠分別,為想陰。

【第七識。恆審思量。念念遷流。為行陰】。第七,末那識,記讀的能力特別強,念念遷流,持續不斷,為行陰。

【第八識。執持根身器界種子。為識陰】。根身器界,包括我們身體內在的,外在的所有世界一切的種子。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全部都在第八識中。像個大的倉庫一樣,存儲了海量的業種。這些存儲,具體有什麼能力,產生什麼功用因業而異,但是無論怎樣都是從第八識而起又匯聚到第八識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