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了菩薩戒,能否為生病的家人殺生做葷食

問:弟子學佛多年,已受菩薩戒,吃長素。但家中老伴不吃素,平時相處是分鍋弄飯。當老伴生病需要我照顧時,我能不能為了他而殺生?做和不做都很為難,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是啊!人很多時候都是在兩難困境當中來做出選擇。

你首先要做好自己。你受了菩薩戒,吃長素,很好。家中的老伴不吃素,平時可以分鍋弄飯,也不錯,可以這樣。

但平時你得向老伴多談一點吃素的好處和吃葷對身體的危害,你要潛移默化地宣傳。

我們流通處有一些這方面的書,請些吃素的好處的書給他看一看。告訴他,他常常生病就是由於不吃素。但你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弄好,如果你吃素也一身的病,他會覺得你看看,這個生病就是由於沒有吃葷,營養不夠,那你沒有說服力了。

你自己身體一定要好。這是你平時的做法。

當你老伴生病,你得照顧他,這是沒有問題的。生病是不是非得要吃肉,這是不一定的,這個空間很大。

是不是他生病了要吃點補的東西呀?吃點小魚啊,雞湯啊,認為這很有營養的。其實很多醫生都知道,生病往往就不能吃這些東西,吃這些東西反而對身體不好。

但有的醫生可能覺得非要吃這些東西,老伴也堅持要吃這些東西,怎麼辦?你可以給他做,但是你不一定要殺生嘛。現在的超市中各種各樣的東西都是現成的,你買現成的去做一做就可以了。

若非要做,你就去做,一邊做一邊念佛,加持一下,超度一下,也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