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知一句阿彌陀佛,以唯心為宗

【原文】

須知一句阿彌陀佛,以唯心為宗。此唯心之義,須以三量楷定。三量者,現量、比量、聖言量也。

現量者,謂親證其理也。如羅什大師,七歲隨母入佛寺,見佛缽,喜而頂戴之,俄而念曰:「我年甚幼,佛缽甚重,何能頂戴?」是念才動,忽失聲置缽,遂悟萬法唯心。高麗惟曉法師,來此土參學,夜宿塚間,渴甚,明月之下,見清水一汪,以手掬而飲之,殊覺香美。至次日清晨,乃見其水為墓中控出,遂噁心大吐,乃悟萬法唯心,便回本國著述。此皆現量親證也。

比量者,借眾相而觀於義,比喻而知也。諸喻之中,夢喻最切。如夢中所見山川人物,萬別千差,皆不離我能夢之心。離夢心外,別無一法可得。即此可以比喻,而知現前一切萬法,但唯心現也。

聖言量者,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千經萬論,皆如是說。

《徹悟禪師語錄》

【譯文】

須知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是以唯心為宗旨。

這個唯心的意義,須要用三量論證。所謂三量,就是現量、比量、聖言量啊。

所謂現量,就是親證那個理啊,如鳩摩羅什大師,七歲時隨母親到佛寺院,見到佛缽,就歡喜的頂在頭上,轉念一想:「我年紀很幼小,佛缽很重,怎麼能頂起來?」這一念才動,忽然就失聲扔下了缽,於是悟到了萬法唯心。高麗(朝鮮)的惟曉法師,來中國參學,夜裡睡在墳墓間,一時口很渴,在明月照耀下,見有清水一汪,用手捧起喝下,特別覺得香美。到了第二天清晨起來,卻發現那水是墳墓中滲出來的,於是噁心大吐,也悟到了萬法唯心,便回本國著述寫書去了。這都是現量親證啊。

所謂比量,就是借助各種世間相而觀察到那深刻意義,通過比喻而知道的啊。所有比喻中,夢的比喻最貼切。如夢中見到的山川人物,千差萬別,都不離我「能夢」的心,離開「夢心」以外,更沒有別的一法可得。就因為這一個可以的比喻,而知道現前的一切萬法,只是唯心變現啊。

所謂聖言量,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千經萬論,都是這樣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