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死可以往生嗎

問:一個人有信願行三資糧,不管佛號念的多與少、功夫淺與深,都能往生。可是有人說只有不生病才能往生。如果是橫死,比如車禍、落水、喝藥都不能往生,請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答:淨土往生的條件,這是聖言量講得很清楚的了,我們可不要隨便去立一個什麼條件。蕅益大師用非常精闢的語言概述《阿彌陀經》的核心意思: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有信願就一定能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就不能往生。往生的品位是看念佛功夫的淺深。這兩句話已經說得很明白,就不要去生很多的枝節。

那麼往生是看你有不有信願持名,沒有說你生病不生病。你信願持名,就是得了癌症也能往生;你沒有信願,你就是身體非常強壯也不能往生。跟你身體的生病不生病沒有關係。

甚至有人還說,坐著才能往生,躺著不能往生。這個就越說越奇怪了。躺著怎麼不能往生呢,連佛都是躺著涅槃的了。所以你能夠坐著當然也好啊,端坐面西往生,祖師大德也作過示範,但祖師裡面也有很多是躺著走的。也有坐著走的,站著走的,還有倒立著走的,那是個人風格問題。但是就往生這一點來說,跟生病不生病沒有關係,甚至跟橫死也沒有關係。為什麼呢?你只要具足信願持名,已經握到了往生的資糧保證。就算是出了車禍,甚至喝毒藥都能往生。

這個有例子的,《印光法師文鈔》談到一個例子,說他有一個皈依弟子的母親,那個皈依弟子三十多歲,經商。在外面奔波生了重病,去世了。去世以後他的母親非常想念她的兒子,忍受不了失去兒子這樣的痛苦,就喝毒藥。喝毒藥之後在那裡打坐,在那裡盤腿一坐就念佛。哎,往生的非常好。沒有任何的痛苦,面色身心非常柔軟,而且面上紅紅潤潤的,所以當地都引起了轟動。這不是橫死嗎?但她往生了。還有一個念佛行人,是由於討債和家裡各種各樣的事情,就想不開,跳河了。後來出現什麼情況?打撈他的時候發現,他站在水裡,合掌面西。所以往生跟橫死不橫死沒有關係,問題還是有沒有信願,能不能信願持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