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恭敬護持三寶,定獲無上福田

古德云:「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將軍武功高強可平定賊寇之亂,宰相博學多才可治理政務,使國家太平。凡天下大事,都掌握在王侯將相手中,然而先賢卻說出家為僧不是他們所能做得到的。

僧人的本分是修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為協助他人乃至一切眾生,走出生死輪迴的苦海。釋迦牟尼佛苦行六年,最終證得無上正覺,弘揚佛法,度化了無量眾生。從古至今,僧人修持苦行從未間斷。

出家是出世的修行,首先是了斷塵緣,一心用功辦道。在看似平淡自在的生活裡,實則每一件事都是用功。如永嘉大師言:「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是說出家人行住坐臥無不是在用功。

禪宗還有一則著名的公案:

有一天,有源律師問大珠慧海禪師:「和尚修道,還用功嗎?」大珠禪師答道:「饑來吃飯困來眠。」律師問:「所有人都如此,與您有何不同?」大珠禪師說:「他們吃飯時不好好吃飯,百種思慮;睡覺時又不肯好好睡覺,千般計較。」修道之人,一分一秒皆在用功,無有懈怠。

這些看似簡單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心能安住於當下即是用功,但往往世人是吃飯的時候想著睡覺的事,睡覺的時候又在想明天的一些事。禪法無處不在,只是世人困惑不得其解。

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是僧人的本分事,其不會因為世人不理解而放棄,更不會因為別人求法好學而歡喜,這就是僧寶。在家居士恭敬供養護持三寶,因此定獲無上福田。

高僧傳裡有一則典故,有一次唐太宗請問玄奘大師:「供養凡僧也能求福嗎?」玄奘大師說:「是啊!」玄奘大師又說偈云:「泥龍雖不能致雨,禱雨必祭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求福必供凡僧。」意即你不要以為出家人還不一樣是個凡夫?供養凡夫僧有什麼功德可求?其實凡僧雖不是其羅漢,但他有二百五十條比丘戒、有三衣披搭在身,這就值得人天供養、求大福報。

因為凡夫僧雖未證羅漢果,仍有貪瞋癡三毒,可是雖有三毒,卻不敢造殺盜淫業。為什麼不敢?有戒律在,他知道犯戒都是害人的,害了人自己更不會得到解脫,所以不敢毀壞眾戒。凡夫僧因有持戒的功德,所以能堪受人天供養,令供養者得福,由此福緣,可入得解脫道!

就如逢大旱時望天降甘霖,想求龍王下雨,那還是要焚香拜一拜泥巴做的龍王喔!有假像方能引起至誠心,這點要明白。

僧寶是三寶之一,僧人肩負著續佛慧命,引導大眾修習正法、走向解脫的使命。三寶是大福田,但佛法要從恭敬中才能得到。作為佛弟子,應當發願以身口意善護三寶,護持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