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師父您給我們講一下殊勝的東林佛號是怎麼個緣起?

大安法師答:第四代祖師法照大師有個五會念佛,但沒有傳下來。到底五會念佛是什麼樣的音聲格調,我們不得而知。據說在日本等地還保存了五會念佛,有些民間也說是五會念佛,但是聽過去都不像那麼回事。據法照大師那部著作說,這個佛號,它說是法照大師在念佛三昧,蒙阿彌陀佛傳授的五會念佛。這五會念佛的音頻旋律,它可以直接通達到極樂世界去。說有很大的破煩惱,開智慧,證佛性的功能;並且說這個佛號,在這個世間流傳五百年。有這些記載。但這本書,法照大師這篇文稿是真還是假,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們就不用去追究那麼多,反正這個五會念佛在世間我們是聽不到。

但是念佛確實是以音聲作佛事,這個音聲我們就不得不加以考究。東林佛號,主要是依據《無量壽經》的八個字。《無量壽經》描繪極樂世界是音聲之都。它的音聲之美好,就是他化自在天,所有的音樂都不能比上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音聲的百千萬億分之一。那麼這些,無論水聲、風吹樹葉的聲音、林朵的聲音、虛空樂器的聲音等等、還有百鳥協鳴的聲音,它們都能讓人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那麼這些音聲它為什麼具有那麼大的法性的這種感召力,它有八個特點:清唱、哀亮、微妙、和雅。我們曾經對這八個字有些專門的詮息,就是在我們夏令營的手冊上也作了些介紹。

東林佛號,這是我們自己摸索出來的。回顧1999年,我曾經帶了一批人在九華山祈願寺打了一個跨世紀的佛七,那佛七是二十四小時晝夜不斷的。是中國佛學院的一批學生,還有九華山的一個學友,一共是18個人,有12個出家人,6個居士。

開始我們也是用一種很快的音聲念,念了兩天發現不行了。就是整個的嗓子全都不行了,全都沙啞。這才發現,這樣念佛,你念一兩個小時,兩三個小時,感覺不到什麼;一旦你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念,是念不下去的。就在一種全軍基本上要覆沒,嗓子沙啞、發不出聲音的這個深夜的時候,也許是佛菩薩加被,就浮現出一種緩慢的聲音來。這種緩慢聲音一減低頻率,雖然嗓子壞了,但是它這種氣流經過發音的七個部位,它也能夠把這種阿彌陀佛的頻率念出來,而且一念呢,還非常的有穿透力。當時給我們來護關的有幾個居士,他發現我們在裡面念的時候,他到市面上去買米買菜,這個佛號都能夠跟隨他,在很遠的地方都跟隨他。就是說這個佛號,很有穿透力。

以後我才想到,為什麼像西藏、內蒙、蒙古一代,草原唱歌,他為什麼要唱的比較低?因為這樣會傳得很遠,不能唱得太高。所以那個佛七,我們就基本上建立一個格局:第一,緩慢下來;第二,一句佛號走四步。

2001年我出家之後,又把這個佛號,在我住的支提山又進行不斷地訓練,才慢慢地總結成了東林佛號現在的這麼一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