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學的角度看「我」在哪裡

在《入胎經》、《住胎經》這兩本經典裡,非常詳細地講解了人怎麼投胎、住胎,每個「七」一變,什麼業力讓它變,先長哪根骨頭、哪個器官,皮膚是白的還是黑的、是胖的還是瘦的,什麼時候形成的;對整個出生過程,什麼是順產、難產,為什麼有的人在三十幾個「七」的時候會自動顛倒過來,又是什麼業力讓他不能顛倒而導致難產等,佛在經典裡都講得很清楚。

在座諸位,若是醫學工作者或對醫療感興趣者,可以去查查看,你會感到佛太偉大了、太不可思議了!我們現在才有攝影器材,對這個世界才能一知半解,佛在三千多年前,就把所有的現象和根本原因都講出來了;我們到現在對某些現象還不知其所以然,只不過觀測出它是這樣的,而佛把內因也講出來了。

人生出來之後,哪裡開始長細菌?吃什麼、分泌什麼?長著什麼相、幾個眼睛、幾顆牙齒?依著頭皮吃頭皮屑的,依著髮根吃油脂的,依著髮際吃髮際的,依著汗毛吃汗毛的分泌物;眉毛裡是什麼菌、長得什麼樣、叫什麼名字?佛還給它取名字,可愛吧? 蠻卡通的。現在顯微鏡還看不到這些呢,但顯微鏡至少可以證明,佛講的是對的。

佛邊講邊告訴我們,一個有智慧的人、看得到真相的人,會愛這個身體嗎?我們現在愛這個身體,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身體丑在哪?如果你知道它丑,肯定會追求進步的!

這個身體可以做暫時的工具,但不可以永遠停留在那裡去做它的奴隸。在座有些年輕漂亮的,覺得我現在青春洋溢、美麗韶華,哪天當你皺紋出現,鏡子也不要照了。佛告訴我們,即便是你很青春美麗的時候,也充滿了這樣的細菌。這就是生命的真相!

佛這樣告誡我們,這是佛的慈悲!—— 是教導我們不要把生命的精力浪費在這個假象上面。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做點更重要的事情,要探索真理,了悟真相,對自己的生命要有知情權!要知道生從何來死往何處?我們的生命現處於一個生滅的狀態裡,要探索一個不生不滅之道,然後我們自己也進入不生不滅的狀態。這就是人往高處走。

如果沒有高瞻遠矚,未雨綢繆,有時難免就會鼠目寸光,陶醉青春好多年,當青春逝去時會越來越沮喪,甚至自欺也去欺人。至少對男的來說,如果不知道這些,沒有不淨觀,他就會比較好色,會出現許多社會問題,社會案件也會增多一點。如果男女都學佛、都追求真理,社會犯罪率會減少很多,不但個人問題減少了,社會問題也解決了。

你伸出一隻手,每平方釐米的皮膚角質層下面潛伏了多少細菌?十萬個。請問你用肥皂洗得乾淨嗎?它在角質層下面,我們看得到的皮膚,都是角質層外面的一層老皮,這層老皮是保護你的,是你的一層鎧甲。穿山甲不能因為自己皮膚難看,就把甲給脫掉。醫學家還告訴我們,皮膚是人體的最大器官。如果被火水燙傷,大面積燙傷的話就會有生命危險。

佛說我們是一個大蟲聚!哪裡是「我」啊? 從頭到腳 、從裡到外明明全部是蟲啊! 不同的蟲群就像一個個部落,部落和諧你就身體健康,部落打仗了身體就生病了。這很符合西醫「人生病是菌群失衡」的概念,中醫來講就是陰陽不調;佛教的概念就涵蓋了中西醫,佛教出來了,中醫、西醫不用打架了,人既有氣脈陰陽的盛衰,又有菌群分佈的是否均衡,可見佛教的醫學觀是很值得讚歎的!

由此可見,佛教的科學偉大還是現在的科學偉大?佛教的科學偉大這是顯而易見的。作為一個三寶弟子,我們很自豪、很幸福,身為一個出家人也充滿了自豪感,你說給你一億人民幣或一億美金你還俗?金山銀山我也不要,我要真理!

請問在座的諸位要什麼?樹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追求真理,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光明,最後就是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

正是因為諸佛菩薩的慈悲、召喚才有了今天的相聚,因為我們人生的一點善根才有機會聽聞到生命的真相,從對這一線光明的執著追求,光明會變得越來越強烈!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