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貪慾的念頭所繫縛

過去,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時,摩訶迦旃延尊者住在跋蘭那聚落的烏泥池旁邊。

當時,有一位拄著手杖的外道梵志來到摩訶迦旃延尊者的住所,彼此問訊後,梵志向尊者請示:‘由於什麼因緣,使得國王與國王之間彼此爭執?婆羅門與婆羅門、居士與居士之間彼此爭論呢?’尊者回答:‘國王與國王、婆羅門與婆羅門、居士與居士之間爭論,在於他們被貪慾繫著,各自執著自己感官的貪愛,不願放舍。’

梵志又問:‘是什麼因緣,使得出家眾之間也彼此爭論呢?’尊者回答:‘出家眾之所以彼此爭論,是因為被見欲所繫縛,各自執著自己的知見。’

梵志又問:‘尊者!請問是否有人能遠離貪慾繫著、遠離見欲繫著呢?’尊者回答:‘有!我的導師──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能遠離此貪慾繫著及見欲繫著。’梵志又問:‘請問世尊現今在哪裡呢?’尊者回答:‘世尊住在婆羅耆人中,拘薩羅國舍衛城的只樹給孤獨園。’

這時,梵志即從座席起來,端整衣服,面向佛的住處,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讚歎:‘南無佛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能遠離貪慾諸繫著,又能遠離貪慾縛著及諸見欲繫著,而得根本清淨。’梵志聽聞摩訶迦旃延尊者的開示後,充滿法喜地離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二十》

省思: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方便法門,用來應機施教,對治眾生因我執、我所,所引起的種種慾望煩惱。禪宗祖師說:‘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這念心不能有一點執著,心中有所執著, 將來就要受報。常思惟離欲寂靜之勝妙安樂,精進修行,在日用中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時覺察、覺照;作主的心,不被貪慾的念頭所繫縛,便不再受輪迴的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