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陝西這邊,很多學佛多年的同修,因為念佛至今也沒有達到功夫成片,而終日擔心,怕不能往生。有些人甚至由此退失信心,不再念佛。請慈悲開示。是否必須念到功夫成片才能決定往生。究竟如何才是決定往生之道?

大安法師答:對於往生的條件,《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中,佛開示的是非常清楚了,祖師們也解釋得非常明晰了。我們要按照佛言祖語,來建立我們往生的條件。經典當中告訴我們,往生這樁事情,是靠信願感通的。

《觀經》講,一個即將下地獄的眾生,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開導,以恐懼的心、感恩的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乃至一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沒有說一定要功夫成片。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開示的也非常清楚,「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你能不能往生,全靠你是否具足信願。往生品位的高下,才看你持名功夫的淺深。如果你具足信願,雖然是散亂心念佛,也能往生。如果你不具足信願,就是到達功夫成片、一心不亂的程度,也不能往生。

那功夫成片是什麼功夫?就是伏住煩惱的功夫。伏住煩惱,凡夫眾生談何容易?智者大師在臨命終時所示現的位次就是觀行即佛,圓教五品位。圓教五品位的位次,就是伏住煩惱,把見思惑伏住,不起現行。智者大師才只是做到功夫成片。蕅益大師臨命終時所示現的位次,是名字即佛。「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這個名字位只是見解與佛同齊,開悟了,但他不僅沒有斷見思惑,伏都伏不住。蕅益大師所示現的都不是功夫成片呢!沒有伏住煩惱。所以我們就不要在功夫成片不成片當中去計較。你能功夫成片固然好,但功夫成片不是決定往生的條件。一方面我們很難做到功夫成片,另一方面即便功夫成片,你沒有信願,也不能往生。我們只要具足信願,能做到功夫成片,當然品位高;就是沒有功夫成片,只要具足信願,還是散亂心念佛,照樣可以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