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念佛的人,是人中芬陀利華

「亦名淨除業障,生諸佛前」,就是你能夠依《觀經》來無論修觀佛三昧還是念佛三昧,就能消除業障,法爾自然地生到阿彌陀佛的面前。再就是能夠行這個念佛三昧者,現身就能見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只要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以及觀音勢至二菩薩的名號,都能除無量劫生死之罪。聞名都有這麼大的功德,更何況你還能夠一心憶佛、念佛,那得功德就更大了。

進一步,佛就讚歎如果在這個世間能夠念佛的人,「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就是人中的白蓮華,用這個表明這是個希有的人。善導大師對這個「人中芬陀利華」解釋:如果是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好人,在人裡面是一個善人,但不是一般善人,是「人中妙好人」,加一個「妙」,就是不可思議的、奇妙的好人,因於他的心是一種非常超越的,像蓮華般的品格,妙好人,是「人中上上人」。

一般的人都在追求五欲六塵,那這個人正是要超越人天福報,追求最高的終極解脫,這是上上人。是「人中希有人」,因為能相信這個佛,這個淨土法門的人是很少的,你既然相信了,這就希有難得。是「人中最勝人」,你最後能夠信願念佛,你就能得到往生淨土成佛之妙果,這是在人中最殊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