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來深信佛力

從理上相信,這就是要相信三種力量。《般舟三昧經》跋陀惒一一這是賢護長者,他修般舟三味,定中是見到阿彌陀佛的。定中見阿彌陀佛,他還在悲愍沒有得念佛般舟三味的眾生,提問:「眾生如何得以往生淨土?」阿彌陀佛還是告訴他:「一心稱念名號,即得生我的剎土。」這裡,能夠往生淨土,乃至於得般舟三昧、念佛三昧,談的三種力量,這三種力量怎麼去相信?就是佛力、法力、自功德力,怎麼去相信?從哪裡入手?它都是很形而上的東西。

蕅益大師在《要解》當中註解「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時候,他有一個讓我們產生深信的下手處。我等眾生往生,都能夠到極樂世界去,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句話如果沒有祖師給我們註解,我們都會很膚淺地看過,草草看過,但實際上裡面包含的義理極深的。這些諸上善人都是等覺菩薩,我們帶業往生的凡夫按照自己的因果是沒有辦法跟等覺菩薩在一起的。

為什麼我們都能在一起?這就談到極樂世界有四土的問題一一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在他方世界,四土是隔開了的。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凡聖同居土,我們是凡夫的境界,但是聖人也在這裡修行。文殊菩薩在五台山領·萬菩薩修行,你到五台山走一趟,能見到文殊菩薩嗎?你能看到他的大聖竹林寺的那種黃金地面、一百二十個莊嚴的院落嗎?看不到,它跟我們隔開的,除非特殊的因緣,除非是像法照大師這樣的德能,它也是文殊菩薩透過法照大師給我們通個信息。

但極樂世界有一個特點,是不隔的,圓融在一起。我們凡夫就是到了凡聖同居土,但是能夠見到聲聞、阿羅漢和辟支佛,這就等於生到了方便有餘土。能見到文殊、普賢、觀音、勢至,乃至於彌勒菩薩,這些菩薩都在極樂世界,這就是一生補處菩薩,我們能見到,等於我們生到了實報莊嚴土。

尤其重要的,我們天天能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安立在常寂光土,也就等於我們同時也在常寂光土。我們學佛的人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他有一個勝妙的地方,就是能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是他方的淨土所沒有的。

在修行過程當中,我們無量劫的要了生脫死的一樁大事因緣,就在於凡聖同居土這一關很難出去。我們是凡聖同居的穢土,靠自力豎出,要斷見思惑。但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於也是往生到凡聖同居土,他是凡聖同居的淨土,我們是凡聖同居的穢土,在這裡我們跟上三土是隔開的,我們橫過去。

為什麼叫橫超,不叫豎出?這兩個概念定要搞清楚,通途佛法是講豎出的,淨土法門是講橫超的。橫著過去,是由於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的淨土跟我們凡聖同居的穢土可以對接,都是凡聖同居土,就好像在一個樓裡面,從東邊到西邊。到了西邊的那個凡聖同居土,它跟上三土融在了-起了。於是凡聖同居土這一關在我們這個世間很難突破上去,但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地突破了,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了。

所以,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就超勝十方所有的凡聖同居土。在這裡要建立信心。了解了這個,才能夠深信阿彌陀佛的願力。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凡聖同居土可以跟上三土在一起?可以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來自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這個大願,不可能出現這麼一個奇妙的現狀。

進一步說,與諸上善人俱會處,「處」是一個土的概念、居住的環境的概念。進一步來說,土和心又是同體的、不二的,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換句話來說,也就是與諸上善人俱會一心,與諸上善人俱會的一心一處也全體的都是阿彌陀佛的那個心、那個土。這就是眾流歸海,等同一味;大雪封山,等同一色,大平等的境界出現了,乃是阿彌陀佛的大平等心的呈現。

所以,這個大悲願力是大平等心、大慈悲心、大智慧心、大善巧心的高度的結合,才會出現這麼一個奇異的現象。

所以,從這裡就要深信阿彌陀佛的這種願力。這就是信第一個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對於一個修淨土的人來說,自始至終都是伴隨著願力的加被。從他開始念佛,從不怎麼信到比較相信,到深信,開始不怎麼發願到最後有切願,以及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到極樂世界華開見佛,在那裡進一步聞佛說法,進一步地斷無明,行菩薩道,得一生補處,乃至於到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這個全過程都是伴隨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加被。

《阿彌陀經》講,每天「常以清旦,各以衣械,盛眾妙華」,供養他方世界十萬億諸佛。每天都做一個供養他方世界的佛的事情,佛力加持讓你有能力去,佛力加持讓你有種種的供養具,應念現前。這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信這個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