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和落實「萬緣放下」

問:事與理的統一怎麼那麼難?在家居士的萬緣放下真的不容易,有個故事說一個婆婆萬緣放下,小孫子掉到井裡了,她也不理,這樣做對嗎?

大安法師答:完全不對,那不是一般的不對。萬緣放下是指什麼?是指我們的心裡要觀照到諸法的空性,不被這個世間的外境來牽掛我們的心,並不是說萬緣放下什麼事都不幹了。這就把理和事搞得格格不入了。

往往理體要靠事相來表達,「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儒家也講「下學而上達」。「實際理地不受一塵,萬行門中不舍一法」,那是這樣的理事原理。

如果一個婆婆萬緣放下,孫子掉到井裡她都不救,見死不救,她都沒有起碼的慈悲心還學什麼佛啊?學佛要有慈悲心!這種慈悲心表現在地藏菩薩身上,就是自己下地獄啊,「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代一切眾生受苦啊!「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這是一個菩薩的心,也是成佛的種子。

如果把「萬緣放下」理解成見死不救,尤其是自己的小孫子都不救,你連自己的孫子都不救,你還能救其他的人嗎?那你成的是什麼佛啊?你成的是一個魔啊!這哪能成佛啊!

佛是同體大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這是應該要理,也必須去理的。如果她不理不去救,她就連起碼的佛教徒的資格都沒有,還談什麼萬緣放下的修行。這個一定要注意啊!

所以在家居士修行,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要有智慧。如果一個佛教徒修行到這個程度,他就完全敗壞了佛教的形象。整個佛教的法脈如果都是這些人,那佛教的命脈就完全斷了。人家就會說佛教是一個殘忍的宗教,是一個連起碼的人情都不通達的宗教,還要它幹什麼?

所以不能這樣,一定要把我們佛教慈悲的胸懷,一種出世的情懷,這種超越的精神高標出來。要悲憫一切眾生,要和光同塵。

所以我們居塵學道,首先要做到天理人情方面、道德人格方面要過得去,有這個基礎才能談我們念佛往生的問題。所以為什麼印祖強調儒家文化的張揚和學習,這都是讓我們在世間的善事和出世間的佛法當中達成一個相輔相成、和諧統一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