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法具有八種特點: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是緣起法就是空性法,是空性法就是緣起法。

緣起以因而生,觀待而成。站在緣起的角度裡,都是有生滅的,有來去的,有常斷的,有一也有多。但這些是假象,不是真實的。可我們卻把這些緣起法都當成實成了。一切境相、顯現都視為恆常,視為獨立,這叫執著。我們不知道眼前的人與事物是在剎那當中變的,把它視為恆常了,認為今天的房屋也是昨天的柱子,今天的這個人也是昨天的這個人,今天的我也是昨天的我,不知道在剎那當中變化生滅,這叫執著。我們也知道,這個房子有一天會倒塌,這個人有一天會死亡……但是你不知道在第一剎那的時候,眼前的這個房子、身邊的這個人就在遷變,你認為第二剎那、第三剎那時還存在。

我們認為這個人好,那個人不好,這也是一種執著。好和壞是自己假立的,是自己的分別念,它不是在外境上真實存在的,但是我們不知道。認為這個人好就喜歡,他一有變化,不好的時候,我們又開始傷心;我們覺得這個人不好,就討厭;有一天他變好了,我們又開始喜歡了,其實這都是以自己迷亂的分別念假立的。

你知道一切都是緣起,就可以破除執著;你知道一切都是空性,也能破除執著。因為都是緣起法,所以是性空;因為是性空,所以都是緣起法。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也是一體的。

我經常給大家講,雖然我們無法逃避,但是我們可以好好面對,就是這個意思。明白了諸法的事實真理、真相,心就可以了了分明、如如不動了。如如不動不是一下子變成了聾子或盲人。其實我們講過,這些顯現不會束縛我們、障礙我們,我們自己的分別執著才是真正的束縛,真正的障礙。分別、執著都是心。知道一切是緣起、是性空,就不分別、不執著了。一切緣法不是恆常存在,獨立存在的,這叫性空。一切都不是恆常的,而是在剎那中生滅;一切都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觀待存在的。剎那生滅,以因而生、觀待而成,這叫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