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的苦惱就是錯認一切都不會變化

我們講肉眼看問題,肉眼是我們凡夫所具足的眼睛。從空間的角度來講,他只能看到視野範圍以內的人事物,只能看到人事物的表相;從時間的角度來講,只能看到當下的狀況,以前的看不到,未來的也不知曉。

我們要知道,我們這些眾生為什麼會苦惱?就是因為有時候對某一種人事物的執著造成的,因為人事物佛法告訴我們那都是無常之法,所以我們在執著的時候,它只是執著一個時空點。比如我們講一個男孩子喜歡上一個女孩子,他看到的只是當下的這個時空點,覺得很漂亮,這個是自己的夢中情人。但是我們要知道,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皆是無常敗壞之相。現在你所看到的這個美妙的女子,但是在轉換一個空間,就會發生一個質的變化,現出種種的丑態。所以當年佛陀做太子的時候,他就是看到宮女們喝酒之後那個睡覺的種種的丑態,他對於輪迴生起了極大的厭惡。所以佛陀教導我們,淫慾心很重的人就要修學不淨觀來對治,觀察種種的不淨,這樣你就會生起出離之心。

那我們如果說從時間的角度去看,那就更加可怕了。您現在看到的一個20多歲年輕漂亮的姑娘,但是再過20年,我們就把它稱為是阿姨了;再過20年,那就是大媽了;再過20年,那就是老太婆了;再過20年,就牆上掛了。所以再美的容貌,都經不起時間的推敲。有很多女人,每天都在照鏡子,越照越苦惱,時間是把殺豬刀,刀刀催人老,這個就是我們講的行苦。

所以學佛的人要明白,不是單單追求外在的美,更主要的是追求心靈美。人在25歲之前,那是一朵花,那個時候看顏值,長的漂亮;但是25歲之後呢,就進入了衰老之相,我們這個時候就不需要去拼顏值了,我們要看氣質、氣場。那個氣質、氣場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修養、學識、眼界、信仰,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眾生的苦惱就是錯誤的認為這個世間一切都不會變化。佛陀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這個世間的真相,沒有一樣可以永恆不變的。不變那是不正常的,那是錯誤的認識,動物有生老病死,物質有成住壞空,人的念頭也有生住異滅。因為具足肉眼,肉眼的認識,有障礙,錯認為不會有變化,當一切無常變化來臨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會痛不欲生,無比的痛苦,這個根本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肉眼不究竟,看不清人事物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