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修行進行到底

修行的路很漫長,必定要經過很多磨難,你要看看自己能不能過這些關。好也會變,壞也會變,都沒有恆常的。有時候會感覺狀態好,有時候會感覺不好;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煩惱了,很有成就;有時候又會覺得自己煩惱、分別還很多,又沒有了自信。這都是暫時的,不算什麼,不要去執著這些。堅持下去,將修行進行到底,一定會成功,一定會勝利。

有佛就有魔,有魔才有佛,不經歷磨難不可能成佛。一切如來叫「出有壞」。出:超出了三界輪迴;有:有五種圓滿的智慧;壞:破壞了四種魔力。通過魔,才能破這個魔。你能破壞這四種魔力,就徹底成就了。釋迦牟尼佛快要成佛的時候,還有那麼多磨難、魔障,我們剛起步的時候肯定也有。遇到境界了,不能手忙腳亂、胡思亂想的,只要虔誠地祈禱上師三寶,一切魔都會被戰勝。

有的人一遇到境界就沒有信心了:「唉,我是個凡夫,輪迴就輪迴吧,下地獄就下地獄吧!」哪有那麼容易?你現在還沒有感受那些痛苦,根本體會不到。我們現在沒有吃的餓了一天,沒有穿的凍了一宿,針紮了痛了一下,連這都受不了,那地獄、餓鬼、傍生所感受的痛苦更是無法言喻的,你根本不能忍受。

你現在有機會,通過學佛修行可以解脫成佛,但是你要提前準備。佛不是跟我們開玩笑,說都是事實啊!現在說起來很容易,挺有勇氣似的。如果墮落惡趣的機緣成熟了,那麼巨大的痛苦,你忍受不了也要忍受,承擔不了也得承擔。「一失人身,萬劫不復。」等到我們墮落惡趣的時候,你真的會後悔,但那時已經晚了。你根本得不到人身,遇不到正法,連修行的機會都沒有。除了忍受痛苦,終日在痛苦中等待業力窮盡以外,什麼辦法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