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我們在經典中常常可以讀到南無阿彌陀佛和南無釋迦牟尼佛這兩位佛,請問師父可不可以簡單介紹一下這兩尊佛,這兩尊佛之間可有聯繫和區別?

宏海法師答:釋迦牟尼佛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教主,他就降生在2000多年前的印度,既不是一個傳說中的人物,也不是一個神話中子虛烏有的角色,實實在在的就像我們一樣,從一個人修成一尊佛,教化了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我們就把他尊為本師釋迦牟尼佛,過去的他曾有一世叫做善慧仙人,燃燈古佛從旁邊走的時候,他發心供養,就把自己身上的鹿皮衣服解下來,還差一點,因為地上有水,他就把自己的頭髮給鋪在地上供養燃燈佛,燃燈佛就給他授記說你於某某某什麼時候到娑婆世界,號釋迦牟尼佛,那麼等他後來修行到一生補處的時候叫護明菩薩,生到兜率天內院,觀察到這個世界的因緣成熟了適合投生到哪個國度,誰為他的父親、母親,降生後這一生怎都在顯現修行的過程,最後成功的在菩提樹修成大聖者佛,並說了這麼多佛法,也就是成佛的方法,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當然以上只是他這一次成佛的跡象,從根本上說《法華經》講,他從久遠劫來就早已成佛。釋迦牟尼是他又一次的示現而已!

那麼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講到,曾經過去也是一個國王,在世自在王佛住世的時候,他棄國捐王就出家了,叫法藏比丘。後來他聽佛法以後呢,不甘心按一般的常規這樣去成佛,他要走快速的道路,走淨土的道路,走他力的道路,他向世自在王佛提出要求講他相應的法,聽完後發了四十八大願,用五劫時間的修行建立了一個超絕殊勝的國土,就是極樂世界。他也就成為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所以說這兩尊佛,他們是一個緊密的合作關係。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界給我們講這個世界是苦的,用來折服我們心慕極樂,阿彌陀佛在極樂攝受接引我們前往,正好一唱一和,是一個天然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