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精華序

佛教的廣博深奧,即使是最聰明的人,窮其一生的精力鑽研苦讀,也無法完全理解。三藏十二部經教律論,浩瀚無邊,處處是寶,字字珠璣,但有幾位學佛人能一一閱過?閱過後又有幾人能真正吸收?吸收後又有幾人能真正實踐?因為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善知識的相導,沒有選對法門,沒有在切要急迫處下功夫,所以絕大多數的學佛人都是渾渾噩噩,迷迷茫茫,朝三暮四,東參西究,修行路上只是所學非用,虛擲光陰,終究落得一生空過,徒勞無功,沒有得到真正佛法的實益。

然而,佛教的平易平實,即使是最愚笨的人,只要能把握住修行的要點精華,努力實踐,卻可以當生成就,了生脫死,成聖成佛。因為學佛的精髓就在於實踐,學佛絕非佛學,學佛是用行動,用身體力行來學佛,絕非演說或是研究,光是在口頭言語或是在書本學問上下功夫就可以得到利益。一位一字不識卻能老老實實的修行者,遠勝於一位能倒背經論,演說妙法的大通家,其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實踐,有一分實踐,得一分功德,成就一分道業;有十分實踐,得十分功德,成就十分道業;沒有實踐,就一點也沒有功德,一點也別想成就道業。

難能可貴的是,在此末法蒼茫,佛法式微,邪師邪說遍滿天下的時代,我們得以逢遇一位難得難逢的善知識,那就是我們的導師—上圓下因老法師。師父以年屆九十的高齡,隱居於山中茅蓬清修達三十餘年,其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苦行精神,令人十分感佩!更殊勝的是,師父注重實踐,絕不空談玄妙理論,而是平平實實地身體力行,以身教示現一位真正修行者的行持,並且把佛法中最重點最切要的精華殷切叮嚀所有來訪求法的佛弟子,讓每一位學佛人都能體會修行的真諦,進而抓住修行的要點努力實踐,真正得到學佛的實益。

師父常常教導大家修行的要點,謹恭錄如下:

一、‘老實念佛’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師父明明白白地訓勉我們,末法今日,修行者一定要慎選法門,只有念佛才是真正的依靠,唯有依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倚仗佛力救拔,才有可能了生脫死,不管是禪密教律,所有其他一切法門都只是靠自力,末法眾生慧淺障深,絕對絕對無法在今生成就。

二、‘拜佛禮懺’

華嚴經云:‘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師父教導我們,今生累世以來,我們早已積欠了無窮無邊的罪業,如不消除罪業,將來的果報是非常可怕的,而滅除罪業最好的方法就是懺悔,用禮拜八十八佛洪名求懺悔的方法,每天禮懺,每天拜佛,依憑諸佛的本誓願力,滅除我們宿世的業障。

三、‘戒殺吃素’

楞嚴經云:‘食肉者,所求功德,悉不成就。’楞伽經云:‘食肉與殺同罪。’師父強調吃素對於修行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如果每天還在吃肉,就等於每天還在造殺業,每天又與眾生結血海深仇,每天都讓我們的功德有失有漏,如何能夠求生活順遂?如何能夠求道業成就?上根的人,明白吃肉的罪過,能夠馬上戒殺吃素最好,中下根的人,雖不能馬上禁絕肉食的習氣,也要減少吃肉的次數與份量,趕快督促自己,一步步走上完全吃素的正途!

四、‘贖命放生’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一事,師父特別強調注重,因為吃素只是消極地不再造新的殺業,但以前我們已造已欠的殺債還是有因果報應的,還是須要償還的,而放生就是積極地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並且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消業最快,善緣最深,福報最大,對於我們修行的往生大業有著不可思議的影響。

這本‘修行精華’是師父在茅蓬自修當中,擇取書本中契機契理,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的精華所集結而成,其中的內容正是現在學佛人最須要了解的部分,文章中處處點出了修行的陷阱與盲點,相信仔細閱後,對於學佛同儔,都能助益匪淺,對於我們的修行目標與基本行持當有更深刻的體會與更明白的認識。

感念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歷劫修行,成就如此偉大殊勝的淨土法門,令後世愚劣庸俗的吾輩凡夫,尚可依憑佛力救拔,於此生了生脫死,往生西方!

感念大慈大悲的世尊,在此五濁惡世中,宣說如此難信難逢的淨土法門,令後世一切眾生,無論上中下根,皆能倚仗佛力,橫超五濁,永斷輪迴!

感念師父,把佛法最重要的精髓教導我們,並以身教實踐一位真實修行者的典範,令一切後學都能深體聖心,領受佛陀無問自說,反覆叮嚀淨土法門的深意,從此老實念佛,身體力行,信願求生,真正在今生成就,完成往生西方的學佛大業。

南無阿彌陀佛!

佛教蓮池功德會謹記

感應與巧合

人的一生隨時都有無數影響他命運的機緣從他的身旁眼前溜過,其造成禍福的結果,但憑各人的取舍,但憑一念之間,上天並沒有對誰作特別的照顧,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種何種因,得何種果,譬如受持佛號必得不可思議之果,殺生必得短命災難之報。

業障重重無福之人,心念不正,凡事往壞的一面想,聞正論而鄙視,逢君子而迴避,因此只有痛苦與失敗的機緣。

福慧厚重者,心存謙虛,凡事往好的一面看,因此一草一木,一砂一石都是磨練人生的試金石,好事當榜樣,惡事當警惕,兢兢戰戰,則人生自然會有許多巧妙的境遇。

比如今日大家談論佛法,有人認為癡人說夢話,不當一回事,有人則認為如獲玉寶,非常歡喜形成了人生的轉捩點,因此說:人生之境遇妙不妙,巧不巧,只在一念之間的取舍而造成,總之多種善因,巧事自然會輪到你身邊。

為什麼要念佛?

首先我們來研究一下小孩呼喚和啼哭的原因,是因為生活上發生了困難,自己無法解決,只好以啼哭與呼喚作為求援的信號,爭取愛護者的同情,而滿足自己的希望。做母親的可說是隨時隨地都是關心子女的生活,只要聽到呼叫,沒有不赴援的。

我們念佛是為了生死問題,得不到合理的解決,因為阿彌陀佛有救度眾生的誓願,只要誠心呼救,一定可以解決問題,所以要念佛。

追究我們生死之苦的來源,是由過去世貪、嗔、癡的煩惱所造成的。現在仍是繼續發展,倘不及時加以防範,一定是後患無窮。要想澄清意念,還我淨明,除了念佛以外,還沒有比較更方便而又更可靠的辦法。

因為我們根性下劣,而攀緣和執著的習氣既深且厚,如果想要教它放下來,怎麼能辦到?故以念佛之藥,來治妄念之病;倘能信之行之,必能得到奇妙的效果。這個道理就像小孩玩刀一樣,要他放下來很困難。如果以糖果換之,自然會放。

語云‘心無二用’,如能認真老實地念,妄想就會慢慢減少。曾經有人說:‘以前不念佛,還沒有什麼妄想。現在天天念佛,妄想反而好像特別多。’所謂不見廬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以前是在妄想中長大的,哪裡覺得有妄想。現在開始學佛,才知道是妄想。但妄想多,並不是道心不夠,而是與妄想交情太深,一下子想斷是斷不了的。好比你有個賭博朋友,因為以前你們志同道合,哪裡看得出對方的缺點。現在你學好了,才覺得他的行為不對。但是以前他來慣了,突然的斷絕往來,雙方都不習慣。只要你認真的工作,也不必討厭他,日子久了,你也不會去想他,他也不會找你了。

對付妄想的辦法和這個真理一樣。假定你能堅定信心,禮念敬誠,以後妄想就會減少到最低程度了。

此生若不念佛,永無了生脫死之期

參禪靠自力,不開悟即無成就,一生不開悟者甚多,悟是理上悟,悟了之後還要修,理可頓悟,事須漸斷,修是修無始以來的煩惱與習氣,念佛則不同,念佛可以帶業往生,乃方便中之方便,佛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念佛成就,現值末法,以念佛法門最為契機,若違反佛之訓示,恐勞而無功。

修行不易成就,念佛不得力,均由於過分愛惜自己的身命,對於精進上就會打很大的折扣。法門無量無邊,修任何一種法門,必須承受相當的苦才行。如不肯吃苦,道業難以成就,不惜身命,並非故意糟蹋身體,人生就像演戲一樣,必須認真去演,才有好的演出。念佛必須認真多念,念到妄想漸少之時,亦是你得力之時。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一般人只知道自己的生命可貴,而不知道一切眾生的生命可貴,更不知道慧命更為可貴。也就是說,只知道屠刀能殺害生命,卻不知道心刀能殺害慧命,因為眾生的識心善於分別、執著,以致起惑造業,輪迴生死,因此故以屠刀喻之。

所謂放下屠刀即是‘轉識成智’和回頭是岸的意思。立地成佛是理成,因為屠刀放下的開始,即是眾生成佛的開始,如果不放就永遠不得成,所以說,能不能成,就看你放與不放,如肯放,一定能成,以上所說的是理。

現在來說事,屠夫殺害眾生的生命,將來必定要受報。如果一旦聽聞因果之理而放下屠刀,悔前愆而大做佛事,悔悟之初即是成佛之始,倘能依教行持,有長遠心,將來必登佛位。

人生之苦

人生有八苦,遭遇最悲慘的環境,果能一生受盡就解脫了,也不算苦。地獄之苦更甚,果能下了地獄,經過很長的時間把它受完,就得到了解脫,也還算有期限,並不太可怕。最可怕的是輪迴之苦沒有完,永無止境,起惑造業受報,六道輪迴頭出頭沒,才是真正可怕的苦呢!

學佛後要怎樣行持

學佛是一種實驗的學問,沒有實驗到,光是說說,無論如何也見不到它的好處。

學佛行持,似很艱難,但也很簡單,只需平常自己時時在行、住、坐、臥的生活中,運用佛法處理一切事務,就是最平實、穩健的修持,是會得到好處的。倒不一定要住入深山或閉起門而不見人,才真是行持。

太虛大師有偈云:‘佛法如如萬法融,真真俗俗本圓通,若人會得其中意,都在日常生活中。’

修行者一個妙法:念佛

學佛的方法雖多,但有當機與否,並無高下之別。由於我們的煩惱習氣,根深蒂固,全仗自力,每覺不夠,因此我們在這裡介紹一個最簡捷,最圓頓的持名念佛。

一般人往往以念佛為迷信,那裡知道一句佛號,正是念念打破自己貪、嗔、癡迷的有效辦法。迷妄若去,智慧自照,它的妙用絕非局外人所能想像得到。

須知佛法本來平等圓融,就在極平常處見功,若好高騖遠,正是知見未忘,一句阿彌陀佛,不是大徹大悟的人,不能全提,而鈍根下愚,也無少欠。但能驀直念去,自然水到渠成,全身受用。其他法門如參禪等,全仗自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斷盡見思煩惱,方能解脫六道流轉的分段生死;念佛則因自力與他力配合,只要一句頂一句,執持不失,妄念無處潛身,自然一路平穩,沒有障礙。

消災延生是可能的嗎?

佛所講的因果,就是指自然力量的平衡。災難現象的發生,或幸福的來臨,就是因果的酬償。善因的酬償是富貴壽考,惡業的酬償是災難病厄。所以從佛法的觀點而言,消災延生的最好辦法是為善去惡。

消災延生的原理,在於懺悔發願,應該接受的果報,必須接受,但是在懺悔心生起之後,願心發起之時,若承認犯行而有悔意,並和法官合作的話,法庭對他的判罪量刑為輕,古有戴罪立功,將功贖罪,今有判緩刑而不收監執行,有不起訴處分,還有庭外和解等,都是雖有罪行的因,而能轉變了犯罪果報的例子。

祈求消災延生的人,當然不會一邊祈求,一邊繼續造惡,這就是懺悔,而且以作佛事的誦經、拜懺、佈施、供養來求消災延生,便是對淪於鬼神道中的宿世冤家債主,用佛法開導,使之心開意解,脫離苦趣,不再索還舊債。再者,由於發願的力量,而把將來未發的事件的因素改變。若繼續做惡,便和災難的原因相應。若棄惡向善,便消弭了災難的因素,而遠離災難了。

所以發願學佛、修善,能夠改變未來的命運,當然,其中有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在經中說,皈依三寶即有二十五位大善神來做護持。求願消災、延生的人,既已皈依三寶,當然也有善神護持。由於無始以來,善惡因果循環不已,而且複雜之至,恩恩怨怨,彼此交錯,誰先欠誰,一般眾生乃至於羅漢都難辨明,若以佛法的力量和護法善神的庇佑,應受的果報,也不一定非受不可,例如富貴者不會和貧賤之人計較小債,而急求償還,當宿世的冤家,超生離苦之後,心頭的冤恨消除了,便再不以冤報冤了,這就是消災延生的道理。

造業終有報

凡人造業,無論善惡,皆是熟者先牽,何種業果先熟,即被其牽引受報。前生造惡,今生未墮,或少年時代造惡,晚年環境仍然甚好,因其前生造有善業,其果先熟,或多生善果之餘福未盡,而惡業受報之時猶未到,所以今生或者晚年尚未墮落,其原因在此,並非他有特殊本領,造了惡業而仍然逍遙自在。

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有因必有果,並非別造殊勝之因,速證殊勝之果。定期之報,絕不可免。

念佛就是修行

大凡人之修行與不修行,就在身、口、意業來分別。若身行惡事,口說惡言,意起惡念,即不是修行人。如果聲聲不離佛號,則口業清淨。念佛應念念相續,無有間斷,心中唯有佛,佛外更無心,以此念佛之念,而除一切妄念,妄念既正,則意業清淨,此即意業修行。眾生身業都為意業所驅使,意業不起念,身業無起行,念佛人能一心念佛,都攝六根,則身業清淨。如能做到三業清淨,才是真正修行人。

略說‘眾生皆有佛性’

雖然佛教說‘眾生皆有佛性’,孟子也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但畢竟惻隱之心與是非之心只露出一些端倪,須努力擴充存養,始能為聖為賢,所以尚書也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眾生雖有佛性,但眾生之所以為眾生,正因為他有無明,在此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之中,眾生之佛性大多抵不過無明,因無明而起惑,因起惑而造罪,因造罪而受苦。緣起的哲理,正所以增進人際的寬容與諒解,進一步拯救眾生於罪苦的深淵。

聽經閱讀

人生短暫,一晃就過,如真能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最有福報之人。

若欲往生必須求解,除非二六時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可以不要求解,否則必須聽經或閱讀,以免盲修瞎練。一定要懂佛理,否則很難成就。

煩惱即菩提

人的一生總會有一些挫折,這是好的,它可以磨煉我們的意志,等到你能夠從中體會到‘煩惱即菩提’‘生滅即是永恆’的時候,你就知道,偉大與平凡是一樣的。因此一個真正偉大的人,他會說他是很平凡的人。

由此可知,沒有平凡,就沒有偉大,因為偉大在平凡中,偉大就是平凡;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因為菩提在煩惱中,煩惱即菩提;沒有生滅,就沒有永恆,因為永恆在生滅中,生滅即永恆。

蟲蟻、蚊、毒蛇之類可撲殺嗎?

一切動物之類,都是它們過去世的業力使然,它們傷人不出於預謀,雖有惡行,沒有噁心,所以雖然算造殺業,應當受人類的同情和保護,以今天人類的社會而言,不僅可以防治其傷害,也可以劃出特定的空間範圍,令其生存,或做到限制它們的繁殖,不令其成為人類災害,此所謂宜用防治法,不宜用殲滅法,不僅培養了人類的仁慈心,也對大自然的生態盡了維護的責任。

破執著不等於可以亂來

許多人以為佛家破執著,就是什麼都不要,連做人的規矩,處事的原則都可以不必再去堅持,而可以變得隨隨便便,該上課的不去上課,該吃飯的時間不去吃飯,該睡覺不去睡覺。有人問:‘你何以如此?’他說:‘佛教人不要執著嘛!為什麼一定要上課、吃飯、睡覺呢?’如果你這樣想的話,便是會錯意了。佛說性空是根據緣起說的,脫離緣起去談空,去破執,便落入取空、邪空了。緣起有緣起的結果,不讀書、不吃飯、不睡覺,各有其不良的後果,與佛家的宗旨,離苦得樂相違背,所以是不對的。一個人若修到阿羅漢的境界,是可以不須讀書、吃飯、睡覺,但凡夫卻不能。讀書、吃飯、睡覺仍是促進身心健康的主要‘因緣’。

在緣起性空的哲學中,一切的萬物、名言都無絲毫的絕對真實性,都不應執著,但因緣果的法則卻是極端的真實而超越時空的,那些‘因’加上那些‘緣’,會產生什麼‘果’,這是一定不變的。所以佛家常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所以說因緣果的法則,是超越時空,萬古常新的。人際關係的和諧,以及高度的處事效率,亦有其一定的緣起法則可循,所以做人不能沒有規矩,處事不能沒有原則。

印順導師說得好:‘緣起性空的哲學要落實於八正道的實踐才無弊害。’這真是透徹之言,所謂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一個人口口聲聲說他不執著,於是他故意不按時上班,故意穿衣不扣鈕扣,故意隨地吐痰,故意在車上高談闊論,故作瀟灑豪放狀,行為不顧到公共利益、社會秩序。在佛教說是‘被法縛’,說清楚一點,他已執著於‘不執著’,因為他的心已念念不忘於‘不執著’這種反常失態的表現,乃是另一種形態的執著,同樣會帶來許多麻煩。

不執著,消遙,自在

迷執是煩惱的根源,佛所不許,一個人只要顧及時空因緣,他的執就不屬於迷執。比如說,肚子餓了就想吃飯,這是合理的。但是迷執的人,就堅持要吃什麼樣的菜,到那裡去吃,不管他口袋裡有多少錢,不管時間來得及否。不執迷的人會考慮時空因緣,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不會堅持非吃什麼不可,非到那裡去吃不可。又比如說有人對職業很迷執,非要幹那一行不可,‘不成功便成仁’。舉例說,某大學的張姓學生,因轉牙醫系不成而上吊自殺,這是職業迷執造成的悲劇。

不迷執的人考慮到種種時空因緣,或隨順因緣,不過分強求,只要能維持生活,貢獻社會,從事任何行業,都能覺得心安理得,勝任愉快。

定業可轉嗎?

定業真的不可轉嗎?不然,不然,如果定業真的不可轉,同樣是可怕的。因為,定業既然不可轉,那麼作惡的人,再怎樣改過向善,也沒有用。他免不了要受惡報,悔改是無用的,宗教又何必教人懺悔呢?因此佛教認為定業是可以轉變的。如此豈非自相矛盾嗎?一下子說是定業不可轉,一下子又說可以轉,其實這是立場觀點不同的原因。同樣一件事站在不同的立場,以不同的觀點來看,就會產生不同的結論,乃至是相反的結論。

定業不可轉是從果的觀點來看,所產生的結論。定業可以轉,則是立足於因的觀點,所獲得的結論。不過這樣的解釋,似乎不足以說明,同樣一個問題,何以會有相反的答案?現在就從因果和因緣的觀點,來探討定業為何不可轉,而又可以轉。

站在因果的觀點來說,定業是不可轉的,為什麼呢?乃是由於因果的定律是:如是因,如是果,種了善因,必會感受到善良的果報,種了惡因,也必然會感受到惡的果報。一個人造了什麼業,就要去領受所造的報應,這就是因果。有恩報恩,有仇報仇,公私分明,絕不寬貸,所以從因果上來講,定業是不可轉的。但從因緣上來說,就不同了。定業是可以轉變的,何以故,乃是由於‘因’要形成‘果’必須依靠‘緣’來助成,因緣具足,才能結果,而‘緣’可以改變‘因’,既可改變‘因’,自然也就改變了‘果’。

舉例來說,有一個人,過去年輕無知,曾造下了一些惡業,後來年歲漸長,他覺悟了,不但不會再造惡,反而不斷的懺悔過去所做的惡業,同時盡己所能的廣行善事功德,如此他過去所造的惡業,就會受到後來所作善業的影響與改變。如果懺悔的功夫足夠,過去所造的惡業都已清淨,那就不會再感受惡果,以後他受到的,將是行善的善果了。所以站在‘因緣’上來講,定業是可以轉變的,也就是說,當‘因’還未成‘果’之前,因果是可以轉變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宗教都注重懺悔,改過的原因。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知過能改,便不為過,任何人都會在無意中做一些小惡業,知道以後就要懺悔,有過就悔改,惡業消失,將來就不會再受惡報,經云:‘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這不是表示定業可以轉嗎?佛經有很多地方都曾提到:只要誠心懺悔,重罪可以輕受,小罪當下更銷亡。這顯示了定業也可以轉變的。

就以上所說,可以了解到,立足於‘因緣’的觀點上,定業是可以加以轉變的;而站在‘因果’上的觀點來看,定業就不可轉了。但是我們必須特別注意到一點,定業不是那麼容易轉變的,歷史上轉變了定業的人,都不是泛泛之輩。如果我們造了定業,試問,我們能變得來嗎?轉業是要靠功力的,凡夫有多少功力呢?所以我們要十分小心,千萬不能造罪業,因果是定律,不信由不得你,將來受罪,那時為時已晚了。

學佛最重要在那裡?

學佛最重要在那裡?這是一個很難確定的問題,何以故?譬如世間最重要的當然是不外乎衣、食、住、行或財色名利,而各人的環境、慾望、智識、個性都不相同,所以各人有所偏重。所偏重之處,即是各人認為最重要的,而且每個人時時都有他認為最重要的看法。

至於學佛最重要的當然是五戒、十善、六度、身口意、戒定慧,或坐禪、念經、念佛、持咒、求懺悔等。可是以上若不能全部遍修,就各人有所偏重了。貧窮人最重要的是錢財,富貴人家最重要的是子孫或名望,生意人最重要的是賺錢,農夫注重的是收穫,工業界是生產,政治界論治安,軍人則保護國土,學生所重的是求智識學問。

總而言之,在某地方,有某地方最重要的事;在每個人,有每個人最重要的事,若能處理適當,即是成功的人,若走錯邪路,即是失敗的人。學佛人最重要的是腳踏實地,不可好高騖遠。虛心進道,依教實行為首要。

福德與功德如何解說?

功是修行的功夫,德是本性的德能。功是戒定,德是智慧,三世諸佛的教法,即是戒定慧三無漏學。修功是斷煩惱塵沙無明,德是本性中之智慧現前,能了生死出三界,證菩提的是功德。福中無慧,慧中有福,修福如不著相,即是功德,有為是福德,無為是功德。

行解相應

佛法重學,學以求解,解後能行,佛法與世間學問不同是在行,必須行解相應,才算是真功夫。行有行的綱領,有的學佛數十年,性格習氣絲毫未變,每天也念佛拜佛,而貪瞋癡絲毫沒有放下,遇到煩惱即發脾氣,佛法的利益也得不到。學佛要掌握‘信心清淨’為綱領,世間事樣樣清楚,魔法不染,正法亦不染,才是真正佛弟子。信心清淨則生實相,見實相即是見性,見性即見佛,所以學佛不在外表,亦不在形式。

分別邪正

福田一定要由三寶方面去種,末法時期種福田較為困難,魔子魔孫現出家人相,混在三寶中來,眾生以魔當作佛子,常走入邪道。故在末法時期,要多讀大乘經典,開智慧能分別邪正。

應依聖言量

我們凡夫肉眼看不見的地方之事與物太多了,不能因為沒有看見,即否定其存在。

佛菩薩訓誡我們不妄語,不妄語為學佛起碼的五戒之一,佛菩薩還能打妄語嗎?所以我們要依聖言量,相信佛所說的經典。

我們只能看到六道中的人道及畜生道,其餘天、修羅、地獄、鬼道均看不到,看不到不能就說沒有,依聖言量,我們應該深信尚有四道。

學佛後常易退心應如何把持

首要信願堅切,始能不退初心,而奠定信願的基礎,進一步要在研究佛法,了解佛法。至於退心,乃因對佛法知之不深,信亦不堅,願更不切,其心浮躁,在修行過程中,遇著不利的環境或宿障魔怨的突擊,不能自解其原因,就易退失初心,此種情形,在今日的學佛人中是很普遍的。

所以學佛者要不退初心,宜多聽解佛法,多閱讀佛書,配以堅信切願,有了深入了解,則日後無論遇到何種惡劣的不利逆境,都可以排解過去。

其次,五戒十善,六度萬行,都是學佛人所應修學的,尤其重要的要從五戒、十善、六度漸次腳踏實地來做起,切莫好高騖遠,徒慕神奇。

一佛何能救許多眾生

佛身是遍一切處的,若以數字來說,則有無量諸佛,你一定會說那有那麼多的佛,因為有無量的眾生,就有無量諸佛,這樣說,當然還是不了解,因為眾生心量的空間,全部裝滿了財、色、名、食、睡五欲,這一類濫雜的東西,就是佛和我們在一起同吃同住,也是相見不相應的。

現在用太陽來說明佛菩薩應付眾生求救的道理。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只有一個太陽,但是千萬眾生想利用太陽,就可以得到所要求的效果,那麼佛菩薩應付眾生求救,和此理相同。

修行難應如何克服

修行難,難在看不破,放不下,否則並不難。

所謂看不破,就是對宇宙萬有的事理不明,不了解緣生性空之理,遂感很難。所謂緣生,就是宇宙萬有乃因緣和合而生的意思,好比種子(因)必須藉土壤、日光、空氣、水分、人工、肥料和時間的緣,才能生長,否則我們不必耕耘,應該就有飯吃,不做事,應該也有錢用,可是事實不可能,既不可能,諸法因緣生的理論就成立了。

至於性空,是說萬有沒有自性,或問:既無自性,從何而生?這樣,諸法應該有自性才對。是的,諸法的自性是有,不過不是個性(相),而是體性(空),好比水,能做成茶湯和各種飲料,其相不同,其體則一,如明此義,對緣生性空之理,自然就大體明白了。

諸法既然均屬緣生,了無自性,則其生、住、異、滅,是必然的現象,而我們的生老病死,也是必然,如果應付萬有的態度,好像春夏秋冬一樣的自在,就不會感到放不下。

我們都知道飯菜能治飢餓,當你出去旅行,何以不帶米菜和炊具?因為你看破了,只要有錢,到處都有飯吃,同樣地只要平生多做好事,廣結善緣,到處都能得到善報。這是克服困難最好的辦法。

感應

無論做什麼事都有感應,何況佛法,須知感是因,應是果,好像打鐘一樣。禮記學記云:‘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不叩當然就不鳴了。修行人要在‘感’上著力,莫在‘應’上用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

無論修那種法門,其目的都是為了斷除妄想,不要有名利心,感應心亦不有,只許如此行去,終必感應道交。感應也要看根性,好像醫院裡的病人一樣,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要用手術治療。有的病人住院住了好些日子,還沒有動手術,可是有的剛一住院就開刀,那不怪大夫有偏心,而是病症不同。那麼感應也須視各人根性,有的人因為宿世的善根深厚,加上現在精神所感,所以得到感應,也許有的人,雖然宿有善根,可是現在被種種物慾所障礙,而不信佛法,或是信而不行,行而不猛,佛菩薩為了使他堅定信心,而得感應,也是很可能的事。

還有感而未應的,大概是感得不得法(如未眾善奉行),或是因緣未到,只要你能慎終如始的行善,虔誠修道總會有應的。

念佛要常念嗎?

法華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由此看來並不須要常常念。如果我們的心已誠到極點,善業更是滿到極點,在這種條件下,可以不必常常念。但問題是我們從無始以來,所累積的生死重罪,究竟有多少呢?那就不得而知,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在造諸惡業,現在雖然能念幾句佛,恐怕還不夠抵償所作的惡業,因此就必須常念和多念,才能償還多生的罪業。

發起正信

梁啟超先生說:‘佛教是智信,不是迷信。’可謂確論。

佛教的所謂信仰,是指信仰理智上所能推測得到,而在事實上或許尚未能證驗的理體,與其他宗教所信仰的對像完全不同。

心地清淨

無論修那一門,心地清淨是最要緊的,若六根攀緣六塵,絕得不到清淨,必須以誠心修才行。至誠才能與菩薩感應。

學佛多年,煩惱不斷,功夫不見增長,是對於佛法恭敬心不夠,恭敬者非燒香叩頭應付而已,心地一塵不染才是清淨,心裡有雜念即不名恭敬,古德求什麼得什麼,即是恭敬中得來,恭敬能起感應道交。

正觀

佛教並不主張悲觀,但也不主張樂觀;悲觀與樂觀都是偏於一邊,佛教所要的是正觀。何謂是正觀?就是符合了事實真相的觀點,所以正觀又叫做如實正觀。

人生是苦,苦是人類生命中,不可否認的事實,既然如此,就不要逃避它,去面對它。人生是苦,就說人生是苦,勇敢的接受這個事實,面對它找出苦的由來,人生為什麼有苦?然後把苦消滅,使人類得以離苦得樂。這是佛教對事情的態度。如此的態度,不但不是悲觀消極,甚至超越了一般樂觀與積極,進入大智、大勇、大仁的境界。

佛教對於慈悲的解釋

慈是與樂,悲是拔苦,慈悲不是以我為中心而出發的,乃是建立於一切眾生的平等相上面的,現在從物質方面來講,一切眾生皆同一體,絕無差別;從精神上講,一切眾生同具心識,而且精神更無界限可分,尤足表明其為平等一體,所以佛教中又稱慈為平等慈、無緣慈,悲為同體悲。

我們如果練習作慈悲時,應先觀一切眾生(連自己也在內)平等一體,如見眾生需要什麼,我就隨分隨力給他什麼,使他得到滿足的快樂。當我施舍於眾生時,切不可存我為能施,彼為所施之想,於二者之間,亦不存施舍多少財物想,如此則不起我慢,不求名譽,不望報答,不緣一切相,這才是無緣慈,平等慈,如見眾生有何痛苦,當作同體想,彼所受苦,即我所受,無有彼我分別,遂興大悲心,隨分隨力,除彼痛苦,當我救度眾生時,亦不可存我相、人相,亦不求名譽報答,不住一切相,這才是所謂同體大悲。

明白這慈悲的理論後,自然不會殺害眾生,供我口腹,自然不肯取非分財物,供我揮霍,自然不肯貪愛美色,起邪淫心,因為我們已覺悟到雞鴨魚肉與我非二體,貨財美色亦非心外別有,能貪所貪,兩不可得,而眾生殺盜淫者,總之曰:‘愚癡’而已。又如我們明白這慈悲理論後,對於觀世音菩薩的許多感應事蹟,也不會認為迷信,斥為妄誕,因為我們已知道菩薩法身與我們的本性是平等一體,惟是因為一體,所以我有所感,彼有所應,但必須是至誠懇切心,否則被貪慾煩惱所障,則與本體不易相應矣。

做任何事要時時想到因果

相信因果是佛法中一個基本的理論,人在沒有成佛之前,是沒法跳出因果圈子的。有這樣的因,一定會產生這樣的果,絲毫不能勉強。有的人做了壞事,硬說不相信因果,這種人只是自己騙自己,其實他心中毫無把握,只是口硬心裡慌。一旦惡果成熟亦無人能替他受。

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相信有因果呢?因為人類的智慧,只能及到今生今世,過去世怎樣的?未來世又是怎樣?都是我們知識領域以外的事。可是據佛法言,今世的因,並不一定在今世成熟,這要看這種因的性質,及輕重而定。有的因可能要來世或幾世之後方才成熟。今世的果更不一定是由於今生所種的因,而可能是前世或幾多世前所種的因,強烈的因是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如即在今世)結果的。但這只是指非常強的大善或大惡業而言,方能在今世見到現果。

還有,一個人種的因,並不一定全是善因,或是全是惡因,往往是多種善惡的因都有;有的果,也可能由於緣的不足而消沉,因此單看某個人某件作業(因),就很難說他一定會得如何的果。

明白了上面所講的道理之後,看到世界上往往有許多害人利己的人,終身享樂。而不少忍讓樂善的人,卻常常吃虧,就不會有因果無信的感慨,更不必恨人生無是非,無果報,而生悲觀彷徨的斷見。

佛法說任何因,不論大小,一定會產生它應有的果。法華經上明明講,任何微小的功德,如向佛像低頭稍稍致敬,如小聲唱念一、二句經句或佛號,這種小因都會漸漸成熟,最後得成佛道。所以我們倘若能隨時隨地想到因果,就自然而然的會種下多種善因,無論其大小,至少也可以少種點惡因,此種隨時隨地想著因果的習慣,一旦養成,力量是很大的。各位不妨從今天起,嘗試試看,在做任何事時,都想想此事的可能因果如何,即是一種極有力量的修法。

恆心,毅力

我們都應該知道,世界上盡管有明顯的確切的因果現象,然而這種因果現象的產生,卻絕對不是呆板固定毫無彈性的一種機械作用,主要原因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相當自由的意志,都可以在相當的範圍內隨心所欲從事‘作為’或‘不為’的能力,這種‘想為’與‘不想為’所造成的‘因’便往往使後來命運的發展產生極大的變異,例如童話故事中,烏龜與兔子賽跑的結果便是最好的說明。我們知道烏龜雖然笨拙,完全不是兔子的對手,然而勤能補拙,鍥而不舍的結果,最後竟能擊敗驕傲自滿、聰明自誤的兔子。‘愚公移山’寓言中的愚公也以最大的恆心和毅力終於剷平了一座擋路的大山,而造福了無數的村民與後代的子孫。前往西域取經的玄奘,更是事在人為,有志竟成的最佳範例。

因此一個人只要有抱負、有信心、有毅力,不斷克服目前的困境,並多做一些有益社會人群的事,那麼在自助與天助的配合下必是可以開拓光明的前程。反過來說,一個人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便以‘天意如此’‘命中注定’或‘因果使然’來自我安慰,那麼這種‘聽天由命’‘逆來順受’的宿命論所造成的‘因’當然只好任憑命運的擺佈。因此千萬不要誤會因果完全是不可抗力的,是無可改變的作用,而應該多多注意‘人定可以勝天’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倒海之難亦有成功之日,這種積極樂觀的一面。唯有如此,一個人才能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而不是命運擺佈下的可憐蟲。

佛教的平等觀

世間所謂平等的意義,是狹小的,枝末的,僅僅只講到政治地位的平等,經濟地位的平等,教育機會的平等,而不講究徹底的平等,人生來就有很多的差別,論家世、論相貌、論品行、論智慧、論體格,就有貴賤、美丑、剛柔、智愚、強弱之分,根本就不能平等,但就佛教的教義說,這不過是假相的差別,論其理體,實是徹底的平等,所以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平等、平等。’佛教所以說平等,不是局部的,乃是全面的平等,不單說人與人平等,佛與佛平等,人與動物,人與天神鬼獄都是平等的;不單說有情平等,一切心法,一切色法,心法與色法,因法與果法,無不平等,所謂‘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但眾生本性,起顛倒邪見,遂妄見種種差別,實則各各本性依然平等,未嘗改變,這是佛教的基本理論,全部教義皆從此流出。

長遠心行善必獲善報

為什麼有些人做善事後很快就產生感應,甚至發生奇跡,而有些人卻毫無作用,根本沒有善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乃是一般公認的現象,並沒有錯。問題乃是在一個人所做所為是不是真正的善,或真正的惡,必須分辨清楚,才能正確的定論。例如一個法官鐵面無私,執法如山,毫不接受罪嫌家屬的關說,做事絕不徇私。又如一位老師在監考時非常嚴厲,一發現違規即照章處罰,這種‘惡’便不是真正的‘惡’。反之一位法官如果對任何人都很隨和,對罪犯的判決和處罰也非常具有‘人情味’,處處予以通融,則這種‘善’也不一定是真正的‘善’。因此這些人將來的果報也就常常不符合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

此外,為何有些人行善後不覺得有善報?這可能有下列幾個因素:

(1)此人可能業障很重,因此所做的一些佈施與過去的業障相較,簡直還不成比例,這時自然就會不能產生明顯的效果,正如一個曾經貪瀆或倒會幾百萬元,後來捐了幾千元或幾萬元作善事,便想獲得善報是一樣不切實際,因此必須長遠佈施行善,持之以恆,將來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佛家曾云:‘為善必昌,為善如不昌,其身或祖上必有餘殃,殃盡乃昌;為惡必殃,為惡如不殃,其自身或祖上必有餘昌,昌盡乃殃。’一個人為善為惡之後,有時未能立即獲得應有的報應,其理由也在此。

(2)所作的善事可能並非真正的‘善’。所謂‘善’應該是純粹出於‘利他’的動機,為解救別人的不幸或痛苦才不顧一切的施予援手,完全不考慮作此事後,將有何種的‘回報’,或對自己將有何種的‘好處’。如果在佈施時,一再考慮‘自身的好處’,甚至只是存心沽名釣譽,那麼基於這種‘自私’的動機,則佈施的意義就不一樣,將來的‘果報’自然也就大打折扣,因此行善時最好不要心存回報。這種不求善報的佈施,事實上反而能獲得更大的‘功德’,以及更多的善報。

(3)如果經常佈施行善,固然功德不少,然而也可能平時由於不大注意而造成了身、口、意各方面的一些業障,(例如曾經出手傷人,做事害了人,或不修口德,使人名節受損,或心中常有貪婪、嫉妒、嗔恨等等不良的雜念,或對父母不孝,待人不仁不善,或縱狗傷人,或缺乏公德心,造成噪音毒氣、廢水等等各種的公害,其他類似之事等等)因此‘一惡破九善’‘火燒功德林’善惡兩者互相抵銷,結果也就毫無功德可言。正如一個人,經常在銀行存款,然而一方面卻也不斷開付支票,結果到月底結算,銀行存款所剩無幾,甚至有時還會透支的現像一樣。因此為人不僅要盡量行善積德,而且平時更要注意修持或嚴守戒律(不殺盜淫妄酒等等)以免造成惡業抵銷善行,正如一個人除了要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外,還要注意減少無謂的支出,這樣才能增進財富,道理完全一樣,因此修福與修慧兩者都很重要,應該同時並重,不可偏廢才是。

切莫誤會分別心

有些學佛的人動不動就說:‘不要起分別心’推測他們的想法,有許多是些誤會。按分別心就是思考、思索與思維的意思,也就是探求、研究、推尋等等求知的意思,這是聞思修三慧裡的思慧的初步運用,也是求取開悟的基本功夫。

我們凡夫本來迷迷糊糊的,好不容易接觸佛法,若不分別是非善惡、邪正好歹,再不追究人生真理,將來如何得救,如何解脫,就是佛法我們也得用心分別,至少能了解少許。

佛法裡所說的‘無分別智’那是得了道果以後才能證得的‘如如智’,我們今天還是博地凡夫,若是一開始就不去分別,豈不是等於不用腦筋,而變得更為糊塗了嗎?

老實說:我們今天所需要下的功夫,正是那些‘分別心’的合理運用,我們的分別心用得愈深,則所見的真理愈高;我們的分別心用得愈精,則所見的真理愈明,否則便不會有進步,等到能夠‘不用心自用’的階段,那才可以‘放心’。所謂‘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那才是‘無功用道’的境界。那時節,我們才可以說:‘不要起分別心’。

如何袪除自卑感

深觀緣起的人,就沒有自卑感。緣起哲學告訴我們:如是因加如是緣,必有所成。如果我們努力充實自己,動機純正,一旦機緣成熟,不怕不能發展抱負。中年不成,可待老,老年不成,可待來世。一個人的腦力,體力,學歷,家世若與人差不多,固然比較不易自卑,萬一差得多,就必須觀察三世因緣果報之理,懺悔業障,今生加倍努力,改過遷善以積福,多聞多思以積慧,使福慧俱增,自可扭轉劣勢,有所成就。

況且差人一等的感覺原是比較得來,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既是相對的,就不是超越時空之外的,不同時間與不同的對像相比,結果便不相同,感覺也不樣。一個人何必固執地與他人比,而不與他物比呢?若非與他人比不可,又何必固執地往上比,而不往下比呢?若非往上比不可,何必固執此時與他比,此地與他比,此方面與他比,而不以後再與他比,他處與他比,他方面與他比呢?

自卑的人是不會快樂的,用緣起哲學想一想,自卑原也沒有什麼道理,既是無道理,所以不快樂便是不必要的。

一個人優越與卑劣常無一定的標準,就算有一定的標準,而世上比我差的人何其多,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又何必自卑呢?就算天下的人都比我強,但我若與螞蟻比,與蛇蠍、鳥獸比,我又是何其幸運|

真心,妄心

真心是宇宙的本體,因為無相,則不生不滅,故稱真。妄心是萬有的能源,能生諸法,因有生滅,故稱妄。恐尚不夠明白,現在再補充一下說明:錢好比是真心,如果不用,永遠還是錢,假使想開服裝店,錢就會變成服裝。用錢比真心,現在錢變成服裝,是否真心也變成了妄心呢?這一點須特別注意。錢雖然變成服裝,但服裝仍有錢的價值。錢相雖滅,錢性仍存,把衣服賣了,不是又變成錢了嗎?

錢是隨著人們的思想變現的,眾生也是跟著無明而起惑造業所成的。相是變了,但佛性未變,只要能依教修行,去一切惡,行一切善,還是可以成佛的。現在我所要修的,就是修這個念念生滅,攀緣執著的妄心。此心滅跡,生死自了。

再者或云:妄心雖然造業,不見得都是惡業。對,但不見得都是善的,假使把惡業當作污垢,那麼善業就是肥皂,而肥皂確有去污的功能,如果污垢既除,服皂若不沖洗掉,還是不乾淨,為了求得真正的乾淨,還要把水擦乾,擦水的布也須放下。所以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就是此理。

所謂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不可執善,亦不可執惡之意。

破無因論的迷執

許多人說:‘人生的際遇都是偶然的。’所以‘在一次偶然機會裡,我......’便成為一般人常用的口語了。所謂‘偶然’就是‘無緣無故突然發生’的意思,‘某人無緣無故被車撞了’‘某人無緣無故突然大叫’‘他無緣無故對著我笑’但是我們仔細想想,一件事情無緣無故,怎麼會發生呢?說穿了,這是無因論的迷執。

許多年前有一本書,裡面有一段說到:‘生命就像凋謝的花瓣一樣,風起時,花瓣紛紛飄墮,有的墮到籬笆上,有的墮到草地上,有的墮在茅坑裡,有的墮到水池裡,際遇不同但有一點相同,便是花瓣的命運都被‘偶然’所決定,照這樣說一切既然偶然,所以成功是僥倖,失敗是不幸,努力與否,品德如何,和人的成敗禍福,便沒有太大的關連。某人當皇帝是因為他僥倖生於帝王之家;某人三餐不繼,是因為他不幸生於貧窮之家;某人高中是運氣好,某人落第是運氣壞。當然百分之百的偶然論、無因論者是少有的,但一般人或多或少,總以為人生的種種,總有少分或多分屬於偶然或無因。

緣起哲學的看法是宇宙萬物都是緣起,非偶然而生,非無因而生。一個人的成敗禍福與他今生的努力有關,更與他過去的‘業’有關。過去世未曾種善因的人,這一世很難遇到貴人相助。過去世不能成人之美,這一世必是阻礙重重。每一個人今生的父母、師長、兄弟、夫婦、朋友都與自己有密切的‘緣’存在。無緣是不能相聚的。‘緣’有善有惡,善緣使人和樂相處,惡緣則令人衝突彆扭。佛教說一個人的福與慧,與今生的努力當然有關,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前世修行。修福得福,修慧得慧,功不唐捐,分毫不爽。有人前生修福不修慧,故今生有福而無慧,所享受的只是一種癡福,雖身體健康,不愁吃穿,頭腦卻很笨。有人前生修慧不修福,故今生有慧而無福,盡管聰明絕頂,卻窮苦潦倒所求不遂。有人前生修福又修慧,故今生有福有慧,身體好,相貌好,環境好,悟性敏銳,學業精進。

總之,偶然論或無因論者認為許多事情是偶然的,無因的,所以是防不勝防,無須負貪,努力也常徒勞無功。因此他們的生命是飄蕩無依,妄念紛飛的。他們不敢把握現有的,因為隨時會有不測之風雲,他們不想勞心勞力,卻常期盼有好運忽然降臨。緣起論者卻認為事情的發生,其原因或許難知,但不能說無因,既然事出有因,所以謹慎為要,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天下無徒勞之事。成功是眾緣的配合,不只靠一己的努力,功不必盡歸於己,失敗雖與因緣有關,主要還是自己的福慧不足所致,須痛自勉勵,不斷修福修慧。

植物也有生命,可以殘殺嗎?

一般初學佛的人,對眾生的定義不明,而且現在更有說:植物也有生命,植物也有感情,若說不殺生,應該既不殺動物,也不殺植物。其實生命有它的層次,植物是無情眾生,動物是有情眾生,所謂眾生可分為三級,高級的為人類,具有三個條件:一、有活動的細胞。二、有神經的反應。三、有思想及記憶。低級的為植物,只有活的細胞,沒有神經和記憶,雖有生死的反應,沒有苦樂的感覺,更沒有思想及記憶,所以叫做無情。中級的是動物,只有少數如狗、猴子、馬、象等。高級動物有若干的記憶力,但沒有思想力。至於低級動物除了神經的本能反應,沒有記憶和思想,然其既有神經就有痛苦,就會怕死,所以蟲蟻都會自然地知道逃避死亡的危險。植物則不然,因此殺生的定界就是能夠知生怕死的動物,而不能及於植物。

佛戒比丘不可砍伐草木,是因為低級的鬼,依附草木,以草木為庇護,為了慈悲關及鬼神,不使鬼神生嗔,故不去破壞其居處,並非為了草木不可殺的理由。

佛教主張不殺生,主旨在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和自由,我們自己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無不皆然。眾生的類別雖有高低不同,但眾生的生命絕無貴賤、尊卑之分,如果人人發揚這種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世界,一定是和諧、和平、互助、互敬、互愛、融洽無間,將沒有一人受到故意的傷害,雖然佛經中說,殺生有果報,殺人償命,吃它半斤,還它八兩,這是說明了因果不爽的事實。

佛教和其他宗教之不同

佛教的出家人是良師益友,是修行者,也是弘法者,依佛法修行,依佛法度人,修養心性,修養道德,依佛法救人,而不是神的使者,更不是靈媒,領天命等,也不是依咒力、術力、鬼力迷人。

佛法講真理,講修養道德,修心性,一般人皆喜歡講神通,講靈驗,感通,感應,若依咒力、術力、神力來救世度人,咒力、術力和道德力、修行力,何者可靠?鬼力、神力和佛力、菩薩力,何者可靠?何者正何者邪?何者真假?必須有智慧的人,才能夠有所選擇,‘佛度有緣人’。

俗語說:‘賣酒說酒香,賣花說花紅。’信仰什麼教,即說什麼教好,乃是必然的事,可是我們何不拿來比較一下,衡量何者是真,有真理才有正確的目標,有正確的目標,才能達到真正的目的,否則一旦走上魔道,自己還不知道,豈不是天大的冤柱。

奇怪的是,正言正語真理,每每人不愛聽,邪言邪語、謠言欺騙的話,卻有人偏愛聽信。俗說:公有公理,婆有婆理,正有正理,邪有邪理,歪人有歪理,你說你對,我說我對,依什麼為標準?若是信佛者,當然依佛經所說為標準,各教依各教的經典。妖魔鬼怪,偏偏拿各教的經語改一改,參雜些邪言邪語,讓人正邪難分,所說都是一些謠言亂語,恐嚇之語,所以沒有智慧的人,正邪難以分別,就此步入邪道,實堪憐憫。

世間萬事,必須依理智辨別正邪,盲目的信仰,都會走火入魔,而自己還不知道。最好的方法,首先應該探討和研究,比較看看,千萬不可誤入邪教,吃虧的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辨魔

修道如行路,不怕遙遠,但怕歧途。路雖遠,只要不停地往前行,就與目的地逐漸相近。如果誤入歧途,除了回頭再走正路之外,那就與目的地逐漸相遠。普通人走錯了路,看看情況不對,還可以知道折回來。修道走錯了路,除有特殊的因緣使他回頭之外,勢必一直錯到底。

旅行者所以誤入歧途,只因歧途和正路極為相似。修道者所以走上錯路,更因為有人在歧路口上誘導。這就是那些魔外鬼神之流。他們所誘導的歧路,往往比正路更具吸引力。例如一般學佛的人都知道,學佛有了相當的定功,就會出現神通。最普通的是知過去未來之事,或知他人心中之事。雖然如此,但事實上學佛幾十年未必就能得到這些神通。因為神通要由定力而來,譬如水在靜止的狀態,才能照見人影。學佛未曾真實用功,沒有定力,猶如動盪不停的水,那裡能有觀照之用,那裡能得神通。然而一些妖魔鬼怪,卻能使毫無定功的人忽然知道過去與未來,或知他人心事,或變成最好的口才。不但如此,鬼神們還會冒充天帝,冒充菩薩,甚至冒充佛,來向眾生說法,就像陀羅尼、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法,他們都會說。以致一般人誤信他們是佛菩薩再世。誤信之後,就受他們的言語、手勢,甚至意思指揮,一步一步的遠離正道。

萬法沒有兩者完全相同,外道鬼神雖能冒充佛菩薩說法,也能表現各種神通,但不論如何相似,必與佛法有最大的差異處。佛法自始至終不離因果,學佛不論有無神通,但是如法修行,必然漸漸的減輕煩惱,以至斷惑證真。大乘起信論說,諸魔外道鬼神說法說到最後,總是教人不信因果,以及教人貪求世間名利之事。愈貪名利,愈增加煩惱。愈增加煩惱,愈在六道中沉淪。明白此理,則不論今世諸魔如何橫行,皆能識破。

智慧與聰明

目前有許多人都是有知識而無智慧,聰明絕頂卻缺乏遠見,平常說話頭頭是道,滿腹經論,做事非常精明而能幹,然而卻缺乏明辨是非,判斷善惡的睿智,更不明白人生的真諦,生命的目的,以及人身的可貴,因此凡事都只有考慮自己目前的利益或享受,而絲毫不明瞭將來有一天因果循環,善惡報應的可怕。這些人由於缺乏高瞻遠矚的眼光,以及趨善避惡,擇善固執的觀念,因此在貪婪美色,心猿意馬,利慾熏心,見利忘義的情況下,往往會做出糊塗顢頇,違背良心,甚至傷天害理的罪惡行為。

由於目前我們的教育似乎都十分偏重知識和智育,以適應陞學的需要而極端忽視智慧與正見的培養,因此造成了目前社會上犯罪事件日益惡化的現象,這是一件令人擔憂的趨勢。

穆罕默德曾經說:‘一個人真正的財富,乃是他在人間的德行。’因此一個人如果能夠明瞭因果、道德與善行的重要,那麼他就不會過分貪圖今生的、眼前的物質享受和感官的滿足,也不再渾渾噩噩,終生只在追一己的名利和私慾,相反的他可能會竭盡心力,貢獻社會以便創造更多的德行和善行。

看破,放下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圓覺經云:‘當知身心,皆如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這是告訴我們看破和放下的妙法。

我們生此末世,真是八苦交集,無論富貴貧賤,都有苦的感覺,原因是看不破,放不下。窮人為生命而爭,情猶可原,富人為享受而爭,頗不應該,錢是我們生活的工具,沒有它固然不行,太多也沒有什麼好處。用的得當,可以濟弱扶傾,造福社會,如果為子孫的衣食而積蓄,說實在的那等於是害他們。

利不可貪,名也不可好。須知只是個抽像的名稱,既不能御風寒,又不可解飢渴,倘若名符其實,當有勸善之功,否則難免助虐之過。我們之所以好名的原因,就是我執太重,尤其一般人所認識的我,是四大和合的假我,是生滅的,不淨的,是八苦的倉庫,是生死的根源,我們要想離苦得樂,就應該把這個假我當作一輛破舊的腳踏車,雖然沒有經濟價值,但是可以利用作為回家的交通工具,倘能作如是觀,那麼放下就比較容易了。不過想放下,必須先要看破,還要決心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要想把看破放下做得徹底,必須用一貫作業的辦法,來應付一切諸法,才會成功,如果是斷章取義,永遠收不到效果。

不可執理廢事

古德云:‘執性廢修,如貧士拾豪家之券;著事迷理,類童蒙讀古聖之書。’蓋童蒙讀書,雖不明理,果能熟讀,天長日久,自能融會貫通,仍有悟解之望,如愚夫愚婦只知念佛,不研經教,但能至誠懇切,老實念佛,念至一心不亂,必能往生。聰明人談玄說理,自以為深通經教,高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以致念佛亦不念,三寶亦不拜,不誠不敬,而欲求解脫,實無可能,所以著事迷理,遠勝於執性廢修。蓋愚人但重事相,發於至誠,能有成就,比之聰明人只尚空談者,大有天淵之別。

報恩,念佛

學佛可以使人了生死,出六道輪迴,此是最大利益之事,而一般人尚有不願學者,其故安在?就是不肯學佛。此類人自以為見解比佛還高明,對佛所說之法尚有欲批評檢討之處,此之謂世智辯聰,為人生八難之一,實為最可憐憫者。

淨念,染念

即心是佛,何必持名念佛?此學佛人之邪知邪見。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理,不可執理廢事,眾生迷惑顛倒,不攀佛緣,即攀緣六道。念頭是剎那不停的,與其攀緣俗念,不如攀緣淨念,煩惱未斷,生死未了,如想成佛,念佛即成佛的增上緣,豈可輕視持名念佛法門。

觀想,名相

持名念佛不必觀想,亦未嘗不可,須知色相已包括在一句名號之中,名必有相,先有相而後有名,名相皆不離一心,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相與心有密切之關係,一句名號,功德無量無邊。

念佛之勝方便

起念即妄,真如本性中並無念故,凡夫染念不停,不得不借用念佛之念,治其住塵之念,蓋念佛之念無非直如之本體,即是趨向真如之妙用。

真如是清淨心,念佛是清淨念,同是清淨,得以相應,所以念佛之念,綿綿密密,能至念而無念,故曰勝方便。

學佛,念佛是迷信嗎?

或有人說,在科學昌明的今天,你們還在念佛是不是搞迷信呢?據‘北平科技報’刊登一段報導,題目是‘西方科學家的東方哲學熱’介紹西方科學家們正在熱烈研究東方的‘老子’。‘婆羅門教與佛教’前幾年科學畫報發表一篇短文,題目是‘科學思想的無價之寶’內中介紹研究高能物理以及生命科學等等科學界的第一流人物中,許多人把佛教思想看為寶物。又如‘現代物理學與東方神秘主義’一書,其中說到:‘現代物理學的概念,與東方宗教哲學所表現出來的思想,具有驚人平行之處。’‘平行之處’指兩者極為相似。可見我們不是迷信,一點也不落後,我們應當堅定信心,積極貢獻力量,發出佛教的光輝,來促進中國的現代化和世界文化的飛躍,並為眾生謀求徹底究竟的真實之利。

擇善固執

一個人要為善為惡,全在一念之間,要成聖賢,或自甘墮落也全然決於一心,因此,‘禍福無門,由人自召’一個人命運的改造,主要還是操在自己的手中,因此平時應該培養‘智慧’和正見,以及擇善固執的意志,才不會見異思遷,而誤入歧途。

學佛綱要

佛經卷帙浩繁,義理豐富,不易修學,但有一個綱領,即修一切善,離一切相。自行化他,是同時的,但有輕重之分,在未花開見佛時,重在自行,見性以後,重在化他。

舍之要義

隨便修一法,就是包括一切法,此乃一多無礙的境界。如佈施攝六度,六度攝萬法,用一佈施即可總持。

佈施攝一切法門,唯有舍,智慧才能現前。經中處處開示,祖師也時常勸勉,有幾人肯做?舍不是舍財一種,六種根本煩惱要舍,二十種煩惱要舍,最重要乃舍脾氣,不要有個性,莫隨俗見。

戒定慧之重要

戒定慧三無漏學,包括一切法門,學戒是學佛菩薩的行為,修定是學佛的心,佛的心是定的,凡夫的心是動的,慧是從定中來的,心定如一面鏡子,外面的境界照得清清楚楚,橫遍十方,豎窮三世,三世諸佛求無上道,都離不了戒定慧。

心好何必做善事?

我們時常聽到一般人常常表示:‘我的心好就夠了,何必做什麼善事?’‘我們只要心裡不存惡念,不害人就夠了,何必信什麼因果?’這些話乍聽之下似乎有道理,然而細加推究,實在是似是而非,因為心中不存惡念,不去害人固然是很好,然而充其量,不過是消極,卻不能行善積德,增加善業,因此過去(或前世)所造成的業障,自然也無法獲得絲毫的消解,將來因緣一到,各種應受的果報,也就必須一一加以承受。甚至由於在生之時,從未行善,尸位素養,未能善盡應盡的職責,以致使人蒙受不利,結果也可能在無形之中造成了更多的罪惡,況且是不是真能做到‘我的心好就夠了’也是問題,因此千萬不應誤解,應該向前再進一步‘行善積德,勤種善因’唯有如此,將來才能消滅業障,享受善報。

無生法忍

經云:‘眾生無有生’是見眾生與真如理體無二。無生法忍是初住菩薩破無明、見法身。忍是認可之意。忍亦作完解,有安住之意。初住菩薩地位不簡單,是多生多劫修的。修淨土的人當生即可帶業往生,花開見佛悟無生,與初住菩薩地位相等,比阿羅漢高得太多了。修淨土能得到這樣的便宜,使人難以相信,所以阿彌陀經上說:‘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信解行之看法

信解行三事不能說有無次序,說同時並進亦可,學人須先有信心,而後研究佛法亦必先明佛法真實性,而後方能真實修行。但若行得不夠,障深慧淺,即不能了解真實義,有解有行,信心才能堅固,三事互有牽連,並無先後次第之分,真實依教做到,謂之行,真實見到佛理,謂之解,真實了達三寶之益謂之信,故其中皆已含有證的意義在內。

信仰佛教要由了解理論中得來

佛教徒的信仰正和科學家的信仰抱同樣的態度,他們因為已經用過理智了解佛教中的若干理論,並沒有找得不合邏輯的地方,也找不出誑騙的理由,所以也就毅然決然的信仰其他未經證驗的理論。例如佛性,大多數佛教徒都還沒有親證到,那只有信仰佛語不虛,然後再依教修行以求證實,一旦我們親證到了,那時已成事實,便談不到信不信了。譬如我說肚饑時吃飯可飽,此事人人皆知,用不到勸人信仰,但是我若說,肚饑時吃某種維他命丸也可以飽,這就非用學理上的論據,不能教人生信,否則只有請人實地試驗,倘使無丸可試,或竟無人可試,這也不妨,只要提出的理由充分,也還有人相信,若是我說,肚饑時只要別人吃飯,我就會飽,我說這話時,不要說試不試,就是我提出任何理由,人家也不會相信,所以一般宗教家說一人死難能替萬人贖罪,這話怎能令人信受,有之,則惟迷信而已。

制心一處

佛說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其整個關鍵即在改變心與控制心。心若正,一切行為自然就正,心在道上,一切行為即無過失,佛說心如狂象,儒家說心猿意馬,都形容心很難控制。修道人若不把心控制住,道業無法成就。制心一處就能生慧。

恆心行善

行善如運動,必須有恆心,長期行之必可獲得明顯的回報,因此不宜急功近利,操之過急。換言之,必須要有信心和耐心,將來才能收到豐碩的成果。

有漏,無漏

有漏,煩惱之代名詞,漏泄之義,貪嗔等煩惱,日夜由眼耳等六根漏泄流注而不止,謂之漏。又漏為漏落之意,煩惱能令人漏落於三惡道,故謂之漏。有煩惱之法謂之漏,離煩惱之法雲無漏。

妄念之意

眾生不明白一真法界,只認識一切法之相。相有千差萬別,因迷於相,遂起分別執著。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即是假相幻有,非真實並非絕對沒有,眾生不知其假相,念念在虛妄之相上起分別,故稱之為妄念。

自利利他

行善不一定要有大財富,大學問或充分的閑暇,只要發心行善,多行無畏施,盡量利用機會幫助別人,服務大眾,以解除他人的痛苦,增進大家的幸福,隨時身體力行,實踐各種美德,便是一種功德無量的善行。

佛不妄語

佛經中有一部份屬於哲理方面的,細細研究,尚可明瞭其義,有一部份系屬不可了解,與人生現實生活脫節,難以相信者,似為神話,係屬不可思議部份,我們是凡夫,未到佛菩薩的境界,當然不能了解佛菩薩境界的真相,若貿然予以否定,誠屬大誤。在凡夫中有地位、有道德的正派人尚不肯說騙人的話,何況佛,豈肯打妄語。佛經中如果有一項所說與事實不符,則全部佛經均可認定是虛妄不實之謊言。謊語為起碼五戒之一,凡夫持五戒,只能保持人身,如佛打妄語,豈不是連凡夫都不如。

佛的大能

太陽的熱能是廣大無限的,但是我們的吸收,或利用多少太陽能,則要看我們自己的努力及條件來決定。用一個普通的放大鏡,可以吸收太陽熱能來燃燒一枝火柴;用一個較大的放大鏡,可以吸收太陽熱能來燃著一個木頭;現在科學家可以用吸收鏡,吸收太陽熱能,來充作工廠之動力。佛的能力與加持,應該用這個譬喻去了解,在不壞緣起,不壞因果法則之下,去了解佛的大能。

多種善因

一個人只是心好,‘不害人’並不夠,還應該進一步行善,才能有效的消解一個人的業障,才能減輕惡報,進而種下善因,獲得善報。

不著相

離相並非不要想,只是教人不著相。古德以金作器為喻,金是性,器是相,如不要器,也就顯不出金器的功能了。

佛教終極目標

佛教的終極目的,是為令一切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識心達本,業盡責空,證大涅槃,得大自在,佛教徒所追求的,也就是這些,這等境界已有不少古聖先賢曾經到達,諸佛菩薩、羅漢、祖師所獲致的道果,便是最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