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這顆心

輪迴裡的眾生無量無邊,但是大部分的眾生都在地獄裡。地獄裡的眾生是最多的,餓鬼第二多,傍生第三多,阿修羅第四多,人和天人沒有幾個。天人和人的數量就像指甲上的微塵,地獄的眾生如同整個大地上的微塵。

難得的人身我們已經得到了,這是最大的福報;難聞的佛法我們也聞到了,這是第二個大福報;很多學佛人都是盲修瞎煉,虛度光陰,而我們跟其他聞到佛法的人也不一樣,我們懂得了佛理,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會和緣分,這是第三個大福報。

我們既然有了這幾個大福報,就一定要珍惜。如果這次我們沒有抓住機會,等福報都消盡了,以後再也得不到這個人身,再也遇不到佛法,再也不會有這樣的學佛、修行的機會了。

抓緊時間學佛、修行是什麼意思?不是天天在佛堂裡坐著,而是每時每刻都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總是在那裡閑著,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屋子裡,不可能解脫。你能把身關起來,但是能把心關起來嗎?如果能管住自己的心,在哪裡都一樣;如果管不住心,把身體關在屋子裡也沒有用。

一切都是心。看住這顆心,管好自己的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這就是學佛,這就是修行。很多人都覺得生活和修行有距離,把學佛、修行和生活分開了,修行精進不起來,然後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別這樣!生活和修行一定要結合起來,把我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都變成修行,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只有這樣學佛、修行,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佛,否則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