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朴初《寬心謠》

趙朴初先生92歲時寫了一首《寬心謠》,讀來發人深省: 

《寬 心 謠》

趙朴初

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鑽牛角尖,身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月領取養老錢,多也喜歡,少也喜歡;

少葷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細也香甜;

新舊衣服不挑揀,好也御寒,賴也御寒;

常與知己聊聊天,古也談談,今也談談;

內孫外孫同樣看,兒也心歡,女也心歡;

全家老少互慰勉,貧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勞勤鍛煉,忙也樂觀,閑也樂觀;

心寬體健養天年,不是神仙,勝似神仙。

趙朴初(1907-2000)

著名作家、詩人、書法家和佛教人士,安慶市太湖縣人。1907年11月5日生於安慶,早年就學於蘇州東吳大學。1945年參與發起組建中國民主促進會。1980年後,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顧問,中國宗教和平委員會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常委、民進中央參議委員會主任、副主席、名譽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作為愛國宗教界的代表,他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歷任第一、二、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四、五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六、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他的影響遍及海內外,尤以宗教家為甚。他的書法以行楷書最擅長,脫胎於李北海、蘇東坡,字的體勢向右上方傾斜,結構嚴謹,筆力勁健而又有種雍容寬博的氣度,隱隱透出一種佛家氣象。

趙朴老生前常說的一句話是:「盛世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他的愛國主義精神,他的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精神,他的豁達大度、清正廉潔的高尚品德,永遠值得後人去學習。

趙朴老一生安安心心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對國家、對人民、對自己都可稱無愧無憾。而他志高意遠,寧靜淡泊的人品,更是從他的遺偈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生固欣然,死亦無憾,

花落還開,水流不斷,

魂兮無我,誰歟安息,

明月清風,不勞尋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