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死大事重視起來

為了這個肉體、軀殼,我們都謹慎得不得了:「草地上不能坐,涼,會得風濕病的!」「這個東西不能吃,涼,吃了會得胃病的……」

但是對於因果不虛、輪迴過患這些事情,我們這樣謹慎過嗎?這樣認真過嗎?沒有吧!這就是顛倒。應該說「不能這樣做,會下地獄的!」「不能這樣說,會下地獄的……」我們這樣說過嗎?好像造惡業是理所當然一樣——自己造惡業是理所當然,別人造惡業也覺得很正常。在因果面前,我們這樣想過嗎?這樣勸導過別人嗎?

如果有一個跟你關係很好的人,在草坪上直接坐下來,你肯定會說:「別別別,墊點東西,地涼……」同樣,若是這個人過來跟你說綺語、離間語,「不能說,不能說,會下地獄的!」你會這樣提醒他嗎?不該關心的亂關心,該關心的卻不關心。別人來說綺語,自己也跟著說綺語;別人來說離間語,自己也跟著說離間語;別人惡口罵人,自己也隨喜,甚至也跟著罵。難道這不是顛倒嗎?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應該把世間瑣事看得淡一點,把生死大事重視起來。如果以後你們互相關心,就要這樣互相提醒:「別說綺語,造業、造業,將來要下地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