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念佛,漸離生死

怎麼漸離生死?就是用般若智慧現量觀察這個世間的無常、國土的危脆、四大的苦空、五陰的無我。

如是觀察,就能逐漸破「我執」。漸漸地就不受它所誘惑了,不受它所欺騙了,於是一種新的人生價值觀、真理智慧就會作為我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這樣我們的行為就會漸離生死。

還要知道這個我執、身心的虛幻之相的當下,有真如實相。所以我們離開這個生死的生滅法,就能夠契入到不生不滅之法。「漸離生死」包含著契入到寂滅——生命的本源法性裡去。

漸離的方法,施設有種種法門,號稱八萬四千法門。那麼我們可以結合淨土宗,來稱念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就能夠漸離生死、轉換前面所說那種無常危脆的情況。

這句佛號就是無量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跟阿彌陀佛的壽命一樣,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所以當我們信願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之時,就能夠轉「無常的壽命」為「無量壽」。

轉危脆的國土為什麼呢?我們想要往生的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我們這裡的業報土。它是無衰無變、永恆常住、無有四季變更的法性土。所以轉「危脆的國土」為「無衰變的法性土」。

那麼轉「苦空的四大」這個身體,為「金剛那羅延身」,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獲得佛的身體,金剛那羅延身。

轉無主宰覆蓋的「無我」為「法身真我」。

你看淨土一法就能夠把這些東西轉換過來,這就是轉濁成淨、轉凡成聖的第一方便。

念佛,如是漸離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