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死亡時,業果自見分曉

我經常會遇到一些人跟我抱怨說:「某某人一生做盡壞事,可身體卻越來越好,日子也越過越順。而我經常與人為善、幫助別人,做過很多好事,還專心念佛,卻一點好結果也沒有,生活中事事不順,遇到很多逆境。因果是不是根本不存在呢?」我回答說:「這並非因果不存在,而是你對因果規律一知半解,見地也不夠清晰。建議你多讀一些因果方面的經論,多了解一些關於因果的公案。」佛陀曾說: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因果是一絲一毫也不會錯亂的,但果報的顯現則會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如《大寶積經》所說: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對因果一定要有長遠的認識。我們的生命遠遠不止這一生,而是多生多世都在流轉六道,誰也不知道自己在過去哪一世中造過哪一種業,所以這一生行善積德,並不能確保今生就得到善果,因為還有很多過去世的惡因排在前面。

同樣,今生所造的惡業,也不一定能在今生就遭遇惡報。一個作惡多端的人,很可能今生會富有、幸福,但這不代表將來不用承受惡果,更不表明因果不存在,只不過是「不是不報,時機未到」而已。龍樹菩薩曾說:

造了罪惡業,報應非及時,

到了死亡時,業果見分曉。

關於因果規律,只有佛陀才能徹底通達,並做出正確無誤的解釋,連阿羅漢對因果都有四不知——因因果深細而不知;因對境遙遠而不知;因時間長久而不知;因分類無量而不知。作為凡夫俗子,我們被無明愚癡所蒙蔽,對因果產生迷惑是正常的,佛陀曾說:凡夫人的五官與思想是錯亂的、靠不住的。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去掌握因果規律,做出正確的取捨呢?首先,我們絕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念來判斷因果規律,這樣得出的結論必定是顛倒的,甚至還會否定因果,為了眼前的一己之利而造下種種惡因,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就是這個道理。比如說,經典中曾言:

誰在恆沙劫年中,虔誠之心以飲食,

華蓋寶幢與明燈,供養億萬諸佛陀。

誰在善法遭毀滅,聖教趨於滅亡時,

日夜受持一善戒,後者功德更殊勝。

這個教言才揭示了因果的真實規律。所以,我們要依止佛陀的法教,以及善知識們的教言,謹慎遵守因果法則,做出正確的取捨。這樣才能做自己的主人,掌控自己未來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