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需要經營的,美滿的婚姻都是雙方不斷妥協的結果,因此,學會謙讓,學會忍耐,學會多為對方考慮,才會保證婚姻的質量。

其實絕大多數失敗的婚姻都是自毀的,因為婚姻的奧秘在於是和對方的優點談戀愛,卻要和對方的缺點生活在一起,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則很難得到幸福的婚姻,所以,聰明的男人會說半留一半,而聰明的女人則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許多婚後總在吵個不停的夫妻,很少有想到吵架結果的,他們在折磨對方的同時其實也在折磨著自己,要知道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也不是可以堅持自己觀點的場合,因此,當自己的情緒不滿需要發泄的時候,絕對不可以拿自己的那位當成出氣筒。婚姻中需要情感的正確表達,需要善良和真誠對待對方,因此,美滿的婚姻絕大多數把自我壓縮到最小,把對方放大到盡可能的重要。

有的人感到婚後夫妻相處很累,總是有一種身心疲憊的感覺,甚至有的人還會莫名其妙的產生逃離家庭離開自己配偶的衝動。其實,這是太過以自我為中心的表現,假如總是感到對方在事業上、在經濟收入上、在給予自己精神財富方面始終無法達到自己理想中的境界,甚至總在用放大鏡窺視著對方的缺點,這樣的婚姻遲早會出現裂紋。

有的父母會教唆自己的孩子在婚後一定要搶奪到家庭中的主導權,其實,婚後日常生活中遇到了問題或是有需要某種決定時是可以採用商量方式的,絕大多數吵架的由頭都是一方自說自話的做了某件令對方反感甚至極度不滿的事件,或者是表現出極度的自私自利,甚至根本就沒有考慮到對方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有的人婚後會把對方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不是讓對方從思想和精神上感受到婚姻的邊界,而是採用簡單甚至有點粗暴的方式來限制對方的行動自由,把不允許對方接觸什麼人,不允許對方與異性說話作為家庭紀律,從而讓對方極度反感,從而會在情感上產生排斥。

堅守自己的愛情,把對方放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凡是不要太自我太計較,不利於安定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安定團結的事不做,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把握夫妻相處的合理尺度,讓對方既可以感受到家庭責任,又可以有不受壓制的合理活動空間。

因此,美滿的婚姻是不斷妥協的產物,而絕大多數失敗的婚姻都是自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