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轉人身的故事

南無阿彌陀佛。好,各位有緣吉祥。

歡迎大家來到道場白華庵。我自己身為其中的一員吧,就是我們常說的僧。從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成道,講法度化這麼多的弟子,都稱之為僧人,專業的術語叫沙門,咱們這邊俗稱叫和尚。

我記得很多小說或者影視作品裡邊都會,噌的來一句:大不了我當和尚去。特別是明清以後呀,所謂的三教九流,在我們的這個主流中,都認為是沒有辦法,無可奈何被迫地去當了和尚。所以很少有這種就是說真正的,主流的事業中說尊貴的三寶的這種概念。但是實際上佛法僧三寶,特別是僧寶,他住持佛道,弘揚佛法,是一肩挑起來,是非常既是得有大福報才能出家,得有大因緣才能成就,大善根才能夠說發這個菩提心領眾修行。

所以一個出家人,其實非常不容易的,我們師父都說過,說真正一個好和尚是很辛苦的,並非人家說的,好像遁入空門,一了百了。有那詩人還說什麼,「鐵甲將軍夜渡關,朝臣漏五更寒。」。

就是說在世間名利場裡邊,官高位顯的人也很辛苦。「僧未起,來名利不如閑。」就是說好像出家人每天就跟神仙一樣,孰不知我們每天早上四點就要上功課。所以大家對於僧人有好多誤解,那麼這種誤解容易滋生什麼呢?就是對僧人的不恭敬。這是我們現在呀不管教內外普遍存在的問題,甚至是好像已經滋生的皈依的居士呀,信徒呀,一旦這個哪天業障發揮了,就敢誹謗僧寶,甚至謾罵僧寶,是非僧寶。

所以今天我給大家講一則,這個果報是最嚴重的,人與狗的轉化。當時在這個印度的舍衛國,有一個大富長者,那麼他的夫人生了一個非常漂亮莊嚴的一個兒子。夫妻倆特別喜歡,長了一點點就給他買了一個寵物,買了一個小母狗來他們家,給這個小孩當玩兒伴。但是大家都發現了這個小母狗有一個特別典型的習氣啊,非常聰明。

但是呢,就是如果他們家來了外道,因為這個大富長者他就像我們現在很多的一些,對宗教有興趣的人吧,他就是各種宗教他都有興趣,各種宗教士他都見了歡喜,都會供養。所以很多各種這個外道也罷,佛道也罷的所有的這些,都會到他們家去。

這個狗呢,如果來了外道的,它就不依不饒,找茬兒,又要咬又要撕,就一刻都不消停。但是只要是來了釋子沙門,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佛教的這個宗教士,它就特別歡喜,又這個作揖,又這個就像頂禮膜拜,又在這個褲管上蹭來蹭去的,覺得非常親切,它有這麼一個習氣。

它這個主人也覺得很納悶,但是也不知道何以故。後來因為佛陀呀帶著弟子們,都羅漢,都有神通嘛,舍利弗就觀到這個因緣了,他就知道該去度化他們家,讓他徹底信佛啦,不要雜七雜八的,就到他們家去。結果這個狗,依然還是見到舍利弗很歡喜很撒歡。那麼到了這裡以後,這個舍利弗就慢慢地給夫妻兩個人,就給他講法,講這個四諦法,講這個脫苦法。

這個狗也在旁邊聽著,聽著聽著慢慢的講了幾次,這個狗就死掉了,死掉了以後他們家的兒子也沒有玩伴兒了嘛,就像我們現在養寵物養得感情很深了,很難過。

舍利弗說那麼這個狗的尸體會腐爛,但是這個骨架你把它留著。那果不其然這個狗的神識走了以後,又經過一次輪迴,它對他們家的恩德還念念不忘,這樣因緣一合拍它又轉到他們家去了。非常漂亮的一個女孩子,這個女孩子雖然性格中也有一些任性,因為家裡太富有了,甚至有一點小跋扈,但是她還是對這個佛教的這個沙門僧人很感興趣,還喜歡聽法。

那麼更多的是被世間的這個福報給所轉,喜歡吃呀玩呀穿呀等等諸如此類的,突然有一天舍利弗又去了,說讓把她的前世的那個狗的骨架放在她前面,這個女孩子一看到這個狗的骨架,馬上就憶念起她過去生事情來了,所以她的善根還不賴。在這樣的情況下,舍利弗才開始講到她的前因後果。

就是她的前輩子,這個狗在過去世的時候啊,她是一位比丘尼。比丘尼也是大戶小姐的人家出家,因緣很好,會收到很多的供養,她把這個供養拿來呢就去再轉供養這個大僧,也就是男眾沙門。

但是有一天她突然間有一點點小災難,她想去請這個大僧,男眾沙門去幫幫她,正好碰上那天這個精舍裡邊,佛陀弟子們有共修法會,要誦經,要修法。結果誰也沒顧得上去接待她管她,她就生非常大的嗔恨心,就謾罵,說我天天供養你們,到這個緊急關頭了,你們不顧眷我了,說你們都不如一群狗,還不如一群母狗。就這一個謾罵的果報呀,才招感了她這輩子真的當了一條小狗,而且她罵的是母狗,這個因為她當時還罵的有比丘尼,結果她轉的也是母狗。

所以你看本來是一個,還是一個有修為的施主,一個道人,結果就因為一念,惡念,這樣的惡口犯得,從人,很有福報甚至能夠親近聖法的人,結果一轉世居然可憐兮兮的成了一條寵物狗。所以我們學修佛法的人,四眾弟子,特別是在家弟子,一定要引以為戒,要恭敬三寶,要以僧寶為上,這才是住持法道之正道。

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