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個奇跡

佛在《因緣品》中說:「明日死誰知,今日當精進。」也許明天就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今天就要精進,現在就要精進。有些人很健康,但是突然患病而亡。在現在這個多事之秋,內外的害緣多之又多。

冬天藏地的風特別大,一盞酥油燈遇到肆虐的狂風,瞬間就會熄滅。水上的泡沫像珍珠一樣,小孩子都愛玩,想把它留下,但是一碰水泡就破滅了,沒有任何辦法可以保存。這些比喻說明的都是壽命無常的道理。

龍樹菩薩講:危害生命的因緣特別多,生命就像被風吹動的水泡一樣,絕不會恆久停留,甚至是轉瞬即逝。我們生存的方式很少,死亡的方式很多。甚至我們生活的方式也會變成死亡的方式。有些人會因為吃了不衛生的東西死亡,有些人在旅遊玩樂的過程中死亡……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佛在《遺教經》裡講:「生命在呼吸之間。」氣呼出去,吸不進來瞬間就死掉了,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無常。所以龍樹菩薩說,晚上睡下去了,早上能安然無恙地醒來,能起床,能走路,還能吃飯,這都是奇跡,在我們身上每天都在發生這樣的奇跡。

誰想過這些事情?沒有!那我們能成為真正的修行人嗎?我們最終能解脫嗎?這些本不尋常的事情,我們覺得很正常,沒有什麼。世人經常講,這裡有什麼奇跡,那裡有什麼奇跡,其實這些都不是奇跡,都是一些幻想。但是我們晚上沉睡了六七個小時,呼吸了幾千次,卻沒有失去生命,還能活到早上,這是奇跡!

佛覺得這是奇跡,龍樹菩薩覺得這是奇跡,但是我們不覺得這是奇跡,可能我們比佛還厲害,可能我們比龍樹菩薩更有智慧。那我們不應該學佛,而是應該佛學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