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上說女眾有五種不能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在我成佛的世界當中,有十方無量不可思議的諸佛世界當中有很多很多的女眾,那這些女眾她在修學過程當中,她選擇以彌陀功德當做她的本尊相應法門,她每天不斷的對彌陀的功德加以禮拜、口業的讚歎、意業的觀想,而且內心當中保持一種歡喜信樂,一種真實的信心,相信本尊的功德是真實的存在、相信本尊的功德她自己可以成就,而且能夠依止菩提心來厭惡女身,這個地方很重要,她心中有這個願望,對女眾這種污穢的色身產生厭惡。

這樣子一方面她本身有厭惡女身的願望,一方面她的心進入彌陀本願的功德,有什麼加持力呢?

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在她未來的生命當中,就不再出現女眾的果報。

在本尊功德修學的過程當中,它是先遠離兩種被譏嫌的、有過失的果報:第一個是六根不具,第二個是女眾的果報。這個女眾的果報體,在古德講有兩個障礙:第一個、胸量狹小;第二個、貪愛心重。

當我們得到這個果報的時候,你很自然就會有這樣的想法,這種胸量狹小、貪愛心重的交互作用,就容易產生一種嫉妒、高慢。當你有所得,你就很容易高慢;當你有所失,你就會嫉妒。這兩種心態正是障礙我們發廣大的菩提心。

在經典上說女眾有五種不能:

第一個、她不能作轉輪聖王;

第二個、她不能作帝釋天王;

第三個、她不能作大梵天王;

第四個、她不能作魔王;

第五個、她不能作佛。

因為這五個都必須現出大丈夫相。

這個唯識學的意思就是說,色法跟心法是交互影響的,心法創造了色法,但是色法也影響心法,所以唯識學上說隨所生所繫,你變現這個果報,這個果報體就把你障礙住了,係就是你被果報所繫。

你變成一隻螞蟻,你就很容易產生螞蟻的心態;你變成一個天人,你就會產生天人的狀態;你今天顯現一個女眾的色身,你就很容易產生女眾的心態,而這種心態是障礙菩提心的。

所以當我們不斷的修本尊相應的時候,我們這一念心不斷的憶念彌陀的功德、禮拜彌陀的功德,我們能夠保證不會出現這種女眾的果報體,這個是第二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