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命積累財物的趨勢把人搞得暈頭轉向,失去了冷靜思考的能力,如果冷靜思考一下,一個人有再多財富,一天也只能吃三頓飯,擁有再大的房屋也不過就是安放六尺身軀,實際上一個人真正為了生存需要而消耗的物質是很有限的,其餘的大部分都被白白浪費掉了。

現代人認為奢華的生活才有氣派有面子,用得了一尺的非要用一丈,現在的富豪名車一輛一輛買,房產別墅到處購置,真正能使用的又有多少?都不過是擺設而已,這是擺闊炫耀的低俗心態在作怪。社會上奢華鋪張的習氣實際上偏離了正常生活所需,人們完全沒有必要為此花費過多的精力。遺憾的是有的人為了自身賺錢,通過媒體和輿論製造出各種所謂的優質生活樣式,讓人們去迷戀這些奢華的物質享受。

是什麼樣的身份就要按什麼樣的模式消費,大公司的老總就要坐寶馬、奔馳,連穿的皮鞋都要從國外空運而來,一個人的辦公室要上百平米,裝修要豪華氣派,不然就認為有失自己的身份,休閑的時候要打高爾夫球,作為海外大公司的老闆就要買私人遊艇、私人飛機。有什麼樣的身份就要有什麼樣的消費水準,現今世人認為這些豪華的消費和享受就是人生價值的體現,這些都是壓倒他人的實力,在消費享受上要分出人的等級。

富豪們在引領著生活時尚,所謂上行下傚,一般人雖然過不上超豪華的生活,但追求生活檔次也不甘落後,上流階層有上流階層的生活方式,中產階層有中產階層的格調品味,這些都是以金錢財物堆積起來的。整個社會階層是以財富量為台階,人生的目標就是一步一步攀登財富階梯,上升為進步,落後為失意。以前萬元戶被稱為富裕之家,現在要有上百萬元、上千萬元才算富裕,人們對財富的味口越來越大了。如果沒有知足常樂的心態,那麼財富的追逐到什麼程度才有終結呢?安貧樂道在現今這個世上是被人譏笑的傻瓜所為,僅僅財富這張網就幾乎把世人一網打盡。

如果物質發展完全超出了日常生活的正常需求,變相地轉入到奢侈浪費,只是為了競相攀比,勝過他人,變成了為滿足膨脹的虛榮心而奮鬥,那麼這樣的「物質文明」還能稱得上是文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