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學佛修行了,就應該不會生病、不會死、不能出事。一旦有病了、死了、家裡出事了,就覺得學佛不管用,信心也退了。這都是不懂佛理。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了脫生死。了脫生死是什麼意思?是了脫生死的苦。

有生就有死,有好就有壞,誰也超不出無常的本性。拘留孫佛是賢劫第一尊佛,拘那含佛是第二尊佛,迦葉佛是第三尊佛,他們都已經功德圓滿、福德圓滿了:示現成佛、輾轉法 輪,救度了無數的眾生,但是現在都已趨入涅槃。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尚存,然而現在也已經到了末法時期。佛的眷屬們都有廣大的神通,已經脫離了四大的損害,但是最後也都示現圓寂。還有很多大德高僧都是大成就者,也都入滅了。

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這些現實。我們凡夫還沒有從夢中醒過來,也沒有認識到這些都是夢境,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所以就著急、上火、煩惱、痛苦。佛菩薩們是已經從夢中醒過來的人,能清醒地看待輪迴,知道這些都是虛假的,如幻如夢的,所以他們一點點也不迷惑,不煩惱,不痛苦。

凡夫和成就者在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心裡的感受不一樣:一個是苦,一個是樂;一個是折磨,一個是享受。痛苦和快樂不在形式和表面上,完全在內心。表面上、形式上有病了,但內心沒有病,就不痛苦。死也是一樣,內心沒有對死的恐懼和恐怖感,死亡就是一種解脫、一種成就,也是一種無比的享受。佛、菩薩都有表面上的生老病死,但是都沒有生老病死的苦。化身佛和報身佛都是為度眾生而從法身中幻化出來的,生死都是一種表法。真正的大德高僧在形式上有生老病死,但是他們也都是在演戲。就像正在舞台上演戲的那些演員,他知道自己正在演戲,有愛恨交織的情節,有苦辣酸甜的表演,但是他心裡沒有愛也沒有恨,沒有痛苦和煩惱,內心是平靜的。

對於一個真正有修行的人來說,他的內心沒有生死的對立,沒有好壞的對立,沒有任何分別念,沒有執著,所以特別輕鬆快樂,這叫解脫。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好事;不管是親人,還是仇人,都是好人;不管是極樂世界,還是娑婆世界,都是好處。沒有不好的事,沒有不好的人,沒有不清淨的地方。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是要學這些,修這些。

我們脫離不了無常的本性,但是我們能提前做好準備。面對生老病死和其他種種逆境、違緣的時候,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們會面對、會處理這些事情,不會有煩惱和痛苦。身體有病也沒有痛苦,家裡有事也不煩惱,臨終也不害怕,這是一種境界,你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會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