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有障礙有煩惱該怎麼辦

我們有了障礙、煩惱怎麼辦?應該要用佛法來戰勝它。這個佛法是什麼?就是改變我執和法執。稍有不慎就會被煩惱所折伏。

有的人抱著頭說:「哎呀,我煩惱啊!我痛苦啊!」如果是一味地糾結的人,那麼不是真正的佛教徒,因為真正的佛教徒需要他不被煩惱折服住。

所以,身心的疾病,一定要依靠佛法的無常、無我、解脫,提高自己轉化的能力,也如同剛才所說的智慧、慈悲、明理等等方式方法,來對治我們修道過程中的煩惱和障礙。譬如說一個練武的人,他要去練十八般武藝,而學佛的人也要能夠統理一些正規軍。

什麼叫正規軍?八正道、皈依三寶等佛法不就是正規軍嗎?但是我們現在一旦遇到事情的時候,三寶丟了,八正道也沒了,所有的佛法全都沒有掉了。請問你能怪誰呢?只能怪自己。

人們經常說:「臨時抱佛腳,總比不抱好。」但是有人抱的是什麼呢?鬼腳。這個很有意思。他為什麼去抱鬼腳?因為他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真的佛教徒就要依靠佛法來解決他的問題。但是有人現在一旦遇到問題了,就不相信佛了,就把佛教信仰丟掉了。這當然不能算是佛教徒。

前幾天我們到長春去,一位秘書長請我們吃飯,他說:「這裡的某個人,又相信佛,又相信道,又相信跳神……」最後我笑了,我說:「這不是真正的信仰佛教。真正的信仰肯定要走一條路,如果不走一條路,而是期望著所有的佛、神、鬼……都能夠保佑自己,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的信仰是混亂的,所以他這個信仰絕對不純正。」

知道這一點之後,我們回過頭來問自己,難道不是這樣嗎?如果學佛正路沒有找到,我們肯定就會瞎走;正路一旦找到了,我們絕對會依教奉行,不論旁邊有什麼熱鬧,或者有什麼值得自己羨慕或向其他人炫耀的東西,我們也不感覺好奇或者貪心。因為我們知道自己選擇的這條路是最好的路,別的路不是我們選擇的信仰。這一點是必須要清楚的

佛教的正規軍,也就是佛法的六度、四攝、八正道、皈依三寶等,有強大的裝備和力量,我們依此一定能夠打敗魔軍,那麼我們的心理才會健康。

那是因為我們有佛法,所以有辦法。但有些佛教徒有佛法嗎?不一定。有人皈依證有,但是佛法沒有;或者五戒證也有,菩薩戒牒也有,但是不一定有佛陀正法。這值得我們反思和反省。我們把佛法弄到哪裡去了?

或許開始就沒有佛法,只是為了熱鬧,或者為了進寺院山門方便,才弄一個所謂的皈依證。這是需要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固然要給予佛教徒方便,因為你是自己的家人,必須歡迎大家進來。但是大家進來幹什麼呢?聽聞正法,這是責任;不是進來在那裡看熱鬧,那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於這熱鬧是危險和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