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學佛人有幾種情況,要看自己屬於哪一種。有的人只想求世間的福報,那你就種一點善根,做一般的善事,積一點福報就可以了。有的人把佛法當成一種學問來研究,那你就看一看,聽一聽就可以了;但是這只能增長知識,不能得到智慧。還有一種人想解脫,想成佛。

想解脫,想成佛,就要靠實修實證,按傳承,按儀軌,按次第,按上師、善知識的要求學修,最後才能達到目的。否則是不可能的,解脫成佛沒有那麼容易。

佛法的真實意義就是解脫、成佛。在任何情況下,永遠不起煩惱,沒有痛苦,這叫解脫。成佛是福慧圓滿——福報圓滿,智慧圓滿,生活圓滿,心靈圓滿。成佛是在解脫的基礎上,不但沒有煩惱痛苦,還一切圓滿。

修行強調次第,強調基礎。我們現在修淨土,也強調基礎。沒有前行的基礎,是不可能成就的。修淨土也要先修出離心,先發菩提心。有出離心的基礎,有菩提心的攝持,再念佛號,這樣才能成就。《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都講「發菩提心,一心念佛」。發菩提心是前提條件,然後再專心念佛。你沒有放下貪念,沒有放下自我,心怎麼能靜下來呢?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你能做到嗎?這是不可能做到的。